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双一流名单发布:湖北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为何是武大华科?

发布时间:2017-09-22 10:39:39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 明凌翔 黄琪)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简称三部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华中农业大学5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 明凌翔 黄琪)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简称三部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共计137所高校入选。武汉7所高校共29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其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双双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5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名单显示:这次全国共有42所高校入选一流高校名单,其中A类36所,B类6所。记者发现,A类一流大学名单均为过去985高校,而B类一流大学名单除了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所985高校外,还有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3所过去的211高校入围。之前的39所985高校全部进入一流大学行列。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作为985高校,以其过硬的实力入选A类一流大学。

这次全国共有95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列,武汉地区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入围。记者发现,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武大和华科各有10个专业和8个专业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另外11个一流学科分布在其他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5所高校均为过去211高校,综合实力强,学科特色明显,如武汉理工大学的材料与科学工程专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地质学专业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华中农业大学此次以5个专业入围一流学科建设,数量之多仅次于武大、华科大。

武汉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名单,一方面倍感振奋,这是对武汉大学的肯定;另一方面,动力倍增。一流大学必须以“一流”的标准,培养一流的人才、打造一流的师资、营造一流的环境、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贡献一流的服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达到世界一流,就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需要再思考,再谋划,再出发。

记者发现,入选一流学科也基本上都是过去的211高校,但也有小部分的非原211院校,如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等25所高校。从院校特色角度看,中医药类院校此次共有5所入选,表明我国对于中医学、中药学等民族特色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艺术类院校有6所入选,算是对此前211工程“艺体院校不足”的一次补偿。从入选院校地域看,经济发达地区仍占优势,如上海海洋大学、宁波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

“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建设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A类

高校36所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吉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厦门大学

山东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南大学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四川大学

重庆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兰州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B类

高校6所

东北大学

郑州大学

湖南大学

云南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