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牛娃”爱鼓捣机器人 获国际性大奖

发布时间:2016-12-05 09:29:16来源:SRC-419

图为机器人是孩子们最好的玩伴

图为小选手们参加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

图为校园集训,机器人的表现扣人心弦

图为张家诚在家组装“悉尼歌剧院”

楚天金报讯 图为鼓捣机器人让孩子们觉得“科学真的很好玩” (记者饶纯武、刘大家摄)

□文图/本报记者饶纯武 刘大家

谈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人们会认为那是尖端科学,是科学家们的事情。但武汉有一群无畏的孩子却闯入这个世界,鼓捣机器人,还获得该领域国际性大奖……近日,记者走进部分学生家庭和学校,了解他们获奖背后的“智慧密码”。

据武汉神龙小学负责人介绍,今年11月下旬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6世界锦标赛上,全球600多支队伍同场竞技,经过两天三轮的激烈角逐,该小学13名同学组成的三个小团队,获得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学校还荣获大赛机构设计大奖。

9岁的张家诚参加了这次机器人大赛,他所在的小组获得小学组二等奖。这名来自武汉神龙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是全球五千多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几位之一。

走进张家诚的家就像走进一个玩具展示厅,积木、舰艇、伦墩塔桥和一箱箱机器人部件等随处可见。其中一个最复杂的零件有4000多个,小家诚参看5本说明书,花7个月的业余时间,才拼出了这个悉尼歌剧院的缩微模型……见小家诚对机器人也感兴趣,在东风公司工作的父亲张毅,买回机器人部件,抽空就和孩子一起鼓捣。

四年级女生曹沛然,比赛时与张家诚分在一个组。沛然说,她上幼儿园大班时,妈妈送给她一本名叫《科学小超人弗兰妮》的书,书里的主人公各种奇思妙想、发明创造,让她觉得“科学真的很好玩”。

曹沛然的母亲龙奕鸣女士说,她留法时目睹了该国发达的工业体系,在对女儿的启蒙教育时,有意拓宽她的知识面,便用“弗兰妮”这类书籍对她进行启蒙。

武汉神龙小学指导老师李任玲介绍,该校五年前开始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今年10月初正式组建机器人参赛团队,13名同学踊跃参加,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练习拼装机器人,编写巡线、转弯、启动马达等程序,让机器人完成各种不同的动作。“家庭与学校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了学生探索的激情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