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奥数热”难以降温 1.4万小学生昨日赶考同一赛事

发布时间:2016-12-19 07:54:11来源:SRC-269

图为:昨日,洪山广场附近一个“创新杯”奥数初赛考点,多名小学生前来考试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 郭会桥

为拿到2017年创新杯决赛入场券,昨日,武汉市约有1.4万名小学生参加创新杯初赛。而明年3月至4月,武汉市至少有10场小学奥数竞赛开赛,几乎排满了每个周末,有小学生甚至一口气连报5场。

这意味着,虽然武汉市教育局陆续出台了“不得将奥数等竞赛成绩作为升学依据”等规定,但小学“奥数热”仍未降温。

1.4万学生赶考“创新杯”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洪山广场附近一处“创新杯”奥数初赛考点看到,该考点有六年级考生371人,五年级考生286人,分别安排在10个考场考试。现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全市像这样的考点还有20余家,“据此测算,当天参赛的考生约有1.4万人。”

“教育部门严规出台后,根本租借不到公办学校的教室,考点只好安排在培优机构里。”一培训机构考点工作人员称,“因为人数多,教室有限,只好分批考试。”

记者看到,在考点附近的道路两旁,停了不少送考的私家车,来往的车流也变得缓慢,有交警正在疏导交通。水果湖二小一位考生的妈妈说,因为每次奥数竞赛时人数多,送考的家长也多,“担心老人把孩子弄丢了,还是自己来送比较放心。”

12岁伢同时报名5项奥数

“我儿子才12岁,加上今天的‘创新杯’初赛,已经考了2场奥数了。到了明年三四月,还要参加几场安排在周末的奥数竞赛。”在考场外,水果湖一小学生家长杨女士翻开“奥赛日记本”,上面标了孩子各项奥数的竞赛时间:12月25日是“锦奥杯”初赛,2017年1月1日是“迎春杯”,明年3月5日是“世奥赛”,明年3月11日是“华杯赛”……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小学奥赛共有10多场,全部是民间赛事。“为了给我家孩子多拿奖证,已公布报名时间的5场赛事都报了名。有的赛事分初赛和复赛,算下来差不多要连考7场。”杨女士说,为了给孩子升学加砝码,只好四处赶考。“三年级培养兴趣,四年级打基础,五年级开始冲刺,六年级收获成绩。”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许多家长同时给孩子报了四五个奥数比赛,带着孩子频频赶考。“近年来,奥数泄题事件屡屡出现,奖证难免会有水分,这逼得学校不断提高选苗门槛。”汉口一所初中的教务主任说。

“疯狂奥数”让家校双方无奈

“其实,小学奥数走入了一种怪圈。好多家长明知孩子对奥数不感兴趣,也缺少那种天赋,最后还是逼着孩子培优。可是谁来带家长们走出这个怪圈呢?”育才二小学生家长郑女士说。

每年的小升初,武汉一些热点初中在接受报名时,往往会要求家长附上孩子的奥数等各类获奖证书。“部分名校对‘奥数牛娃’的偏爱,助推了奥数热。”一名初中校长坦言。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正是由于不少家长有强烈的择校需求,使得传统名校招生压力很大。由于有限的招生数不能满足众多家长的择校需求,学校往往也只好借助奥数这一途径。

武汉市教育界人士表示,“奥数热”与“择校热”其实就是一回事。因为择校,所以才有众多家长送孩子到处培优、考证,以获得在择校中派上用场的竞赛证书。“与其呼吁政府监管奥数等培优班,还不如监督政府切实履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义务。只有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出现在义务教育中的培训热、考证热,才可能真正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