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竞赛扎堆!武汉1.5万名小学生“放弃过节”赶场考奥数

发布时间:2016-12-24 09:31:0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董园园 实习生江顺义、刘曼)除了大学生要赶考,武汉市不少小学生也要放弃过节——记者从培训机构了解到,今明两天,1.5万名五六年级的小学生将参加三项数学竞赛,不少孩子两天赶考三场。

家住武昌的文女士女儿上小学六年级,在三个培训机构上课。从上周开始,文女士女儿先后参加了两场奥数竞赛,这周末还要参加三场。“多参加一场,获奖几率就会增大一分,明年就要上初中了,得为孩子准备点资本。”文女士表示,这个圣诞节注定在路上和考场上度过了,“24日下午新苗杯,25日上午锦奥杯、下午新希望杯。圣诞节人多,堵车不说,估计吃饭的位置都没有,孩子只能饿着肚子赶考”。

记者了解到,奥赛培训几乎占满了一些学生的课余时间,但不少家长认为,这样是值得的。“你不参加,别人参加,同学之间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去年一年,孩子参加八场数学考试、两场英语考试,四场作文杯赛。按照孩子目前的成绩,还是有希望考进热点初中的火班。”文女士说。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减轻学生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武汉市曾对各类奥赛进行过清理,武汉市教育部门也规定,严禁把社会性学科竞赛与“小升初”挂钩。

业内人士表示,奥赛培训属于市场行为,也不能强制性取缔;只能正面引导家长,正确对待。“只有切断奥赛成绩与‘小升初’的关系链条,每一所学校的师资力量均衡,才能真正让孩子从各种杯赛中解放出来。”有关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