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民间奥数”利益链调查:有机构一场狂赚60万

发布时间:2015-10-22 07:05:32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每年举行10多场比赛,有机构一场狂赚60万,已形成“产业链”

本报讯(记者 焦蔚)“武汉民间奥数战提前开始了,以前都是每年上半年3到4月举行,今年报名已经启动,一些比赛年底就会举行初赛。”昨日,武昌区一小学负责人说,最近,武汉多家民间奥赛组委会开始启动2016年数学奥赛,有的已开始报名。

武汉市教育局多年前就明令禁止义务教育段举行奥数比赛,但最近几年武汉每年都有10多项赛事举行,武汉民间奥数战为何愈演愈烈?

部分比赛年底开始初赛

每年3月中旬,武汉民间奥赛就会一场接着一场举行,一般都是在春季开学初开始报名。但今年秋季开学不久,武汉至少有4家民间奥赛组委会已经启动2016年民间奥赛报名,一些组委会为了争夺生源,还设立初赛,更是把比赛放在今年年底。

“‘创新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就准备在今年12月举行初赛,其他几项赛事也准备举行初赛。”武昌一小学负责人说,以前有些年也会出现提前报名,争夺生源,但很少有机构在年底就搞初赛。

据了解,武汉市影响较大的小学民间奥数比赛有: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等十多项小学奥数竞赛。

奥数比赛带动培训热

武汉教育部门一直禁止小学举行奥赛,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不得为民间奥赛提供比赛场地。但事实上,武汉民间奥赛火爆,每年十多项赛事,参赛人次达10余万人。“有的学生一人参加三四项比赛。”武汉一小学班主任说。

为何如此火爆?武汉一培训机构负责人胡世龙说,这么多机构举办民间奥数比赛,都是为了赚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奥数考试费一般在50元左右,一些比赛能吸引约1.5万学生参赛,仅考试费一项就达70多万,“除开基本开销,赚60万没问题。”

胡世龙说,事实上主办方不止赚这一笔钱,因为有的比赛还有初赛、决赛、全国赛甚至全球赛等,“中间还可以收考试费。”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有了这些比赛,也火了培训市场,带动了培训热,“实际上,许多比赛就是一些大的培优机构搞的。”胡世龙说,这样就形成了“培训+比赛”的产业链。

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参赛,花费的培训费都要上万。家长李女士的女儿从小学3年级开始学奥数,每课时30元,每次两课时,按每周一次计算,每年就要花3000元左右,4年下来1万元还打不住,而如果参加一对一培训则更贵。

奥赛证书成部分名校敲门砖

既然花费如此大,学生、家长为什么如此热衷奥数比赛?李女士说,不是为了小升初上名校,她也不会让孩子这么累。

尽管武汉市教育局规定,“小升初”不得将奥数等竞赛成绩作为升学依据,但实际上奥数等获奖证书已成为部分名校的敲门砖。武汉一热点初中负责人说,武汉市不允许举行“小升初”考试选拔学生,因此获奖证书就成为学校一个看重的依据,“语文和英语主观性较强,数学则不一样,因此‘奥数热’也就不意外了。”

武汉一业内人士透露,在今年上半年的“小升初”择校中,有的热点初中报名中就要求附上奥数等各类比赛获奖证书。实际上正是名校看重奥数奖项,家长才不惜重本参加奥数比赛。

武汉新河街学校校长祝正洲说,奥赛组织方确实是为了赚钱想方设法吸引学生参赛,但要想奥赛真正降温,关键是不让奥赛与升学挂钩,否则很难一禁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