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15岁武汉女生作文获奖10万元:“网友对我的文章想深了”

发布时间:2016-12-22 08:06:03来源:SRC-5173

李知源 学校供图

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金霞

画面上是一副“口罩”,看图作文,3个小时完成,文体不限。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一项作文大赛总决赛上,多数选手围绕雾霾作文,而武汉市第四中学高二学生李知源脑洞大开,创作出了一篇2300余字、名为《爱人》、主题是爱情的文章,最终斩获金奖,获奖金10万元,堪称“最贵的中学生作文”。

作品被评委称为魔幻现实主义

“他们已经两百二十八天没有接吻了。而对她而言,并不是两百二十八个没有吻的日子,而是两百二十八天没有沐浴在爱河里。他是她手里的风筝,他心甘情愿地把线拴在她的手上。她是这样想的。”这是作文的开篇。

这篇被评委们评价“颇有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文章,讲述了丈夫为独占妻子的美貌,命令她整日用口罩遮面,防止其他人看到。妻子为表示对婚姻的忠诚,顺从地戴上口罩,并因为常人无法理解,而逐渐与正常世界隔离,整日困在家中。然而,这样的做法不但没有让他们的婚姻更坚固,两人反而渐行渐远。妻子越来越抑郁,靠一天天数着红豆来熬过独守空房的日子,甚至用弹弓打鸟来取乐,而丈夫也常年不回家,甚至移情别恋。最后,妻子经过思考和挣扎,终于摘下了象征爱情的口罩,走出家门,奔向了自由。而丈夫在和情人“站在洒水车上接吻”时,跌进水箱身亡。故事的结尾,洒水车开始工作,丈夫的气味洒遍整个城市,而妻子却再无动于衷。

“《爱人》是一则关于爱和美的寓言,轻快的浪漫里,有一种坦然的绝望。作品构思完整,形象鲜明,语言优美,充分展现了更宽广也更深刻地写作的可能性。”包括熊培云、张悦然在内的比赛评委,给予了金奖作品很高的评价。

在李知源笔下,大量的细节和心理描写,将女主人公内心的波澜和挣扎刻画得纤毫毕现,也让文章极具画面感。李知源昨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写的口罩象征着男人的占有欲,他用口罩将妻子禁锢起来。最后妻子摘下了口罩,代表她的自我意识觉醒,走向新生活。”

自己才15岁并没有体验过爱情

《爱人》由主办方在网上公布后,迎来潮水般的点赞。仅留言就有600多条,更收获数千人的点赞。网友们从自己的角度对文章进行剖析,还有人留言:“学神级别的小说,膜拜!”李知源用手机看评论笑着说:“我连学霸都不是,更不是学神。网友们对我文章的剖析,比我自己想的都深刻。”

有不少网友表示“看不懂”,李知源笑着说,情节的确有些绕,一些表达方式也比较隐晦,不太好理解。这样的写法,来自于对她最喜欢的作家马尔克斯的模仿。“马尔克斯擅长细节刻画,我会照着他的感觉写。但其实《爱人》也没有很隐晦的深层含义,大家看到的字面上的故事就是完整的。”

李知源说自己擅长写爱情,爱情的张力很强,不仅能包含很多社会现实问题,同时让文章具备浪漫感。但她笑称,自己才15岁,并没有真正体验过爱情。“爱情故事是我的工具,以它为载体,来承载我想表达的观点。比如《爱人》鼓励女生要独立勇敢一些,敢于挣脱爱情或者社会给予的其他枷锁。”

“这样的文章,在高考能得多少分?”面对网友的疑问,李知源坦言,自己的语文成绩原本并不突出,尤其不会做阅读题,作文分数也考得不高。但她一直在寻找两者的平衡。“应试和创作并不冲突,应试作文要求的对环境的描写、对人物的刻画,其实都是写作的基本功,练好了对写作能力有帮助。如果是真正热爱写作,也能从应试作文中有收获。”

有网友向李知源讨教写作方法,她表示,灵感对写作来说是宝贵的,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写,有想法要写,没想法也要写。

赛前大部分作品只有自己一个读者

在采访中,李知源并不如她的文章那样“奔放”,而是轻声细语,略显内向。当长江日报记者提出帮她照相时,她红着脸拒绝了。“我很‘玻璃心’的,在比赛之前,我大部分作品都只有自己一个读者。但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趁年轻要勇敢一些,在写作和分享中获得价值,是很幸福的。”

获奖后,《爱人》一时间传遍武汉四中的校园。“高二学生写出这样的文章,真是不可思议。”李知源的班主任陈陆娥说,文章中丰富的细节和细腻的刻画,绝不是靠凭空想象,而是源自生活中的观察和积累。

平时,李知源喜欢坐窗边的位置,因为可以在课间看看窗外,观察一只鸟怎么飞,树在风中怎么动,这些都为她积累下了素材。放学途中,她会看路边摆摊老人的动作和表情,会观察牌桌上大妈们的嬉笑怒骂,“这些碎片式的生活片段,都在我的脑海里,写的时候自然就想到了。”

在交谈中,李知源表示,她很想当一名记者,可以收集更多的故事,用笔写现实。李知源一般两三天就会写一篇文章,题材涵盖了空巢老人、教育等复杂的现实问题,而这些灵感有些来源于新闻,有些来自她自己的经历。“比如我是由奶奶带大,所以我会关注老人的话题。我希望我的作品在读者心中能留下什么,思考也好触动也好,而不是看完就忘了。”

网友留言>>>

不论能否看懂,都给她一个大大的赞

@流光已至你却未到:看了别人的,再看这一篇,真不是一个境界的,写得太赞了。

@二含学姐: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这孩子写得好有莫泊桑的风范吗?

@NORTH:真正的好故事, 晦涩难懂 ,意境抽象 ,因为这个故事是作者的内心世界。喜欢你的风格, 独树一帜 ,不过这种风格的确不适合写考试作文, 不要让思想局限于一点吧,同学,加油!

@老夫:确实是典型的魔幻主义,词句中常常不经意地透露出凄凄,却是以口罩为线索,突破了传统的思维束缚,别具一格。

@bobo:这篇文章题目写的是爱情,可我从中并没有读出爱情的味道,反而是从字里行间渗透出来的求而不得的欲望。

@好好:感觉这个小说写得真好,隐隐地透着大师的风范,但是又总感觉少点什么。不论怎样,还是给她一个大大的赞。

@fisher:不是爱情故事,是讲一个因为爱情与世隔绝的女孩,终于突破自己进入社会,应该是讲人不要自我封闭,还挺好看。

@冬乐:宝宝表示看不懂,一篇看完什么都不知道,仍是一脸蒙。

@david:考场作文这种文章打不了多少分,但是文章很耐读。

@ion:这篇文章写得很好,相信不同的人看到后会产生不同的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就能看出有什么蕴意,或美好或悲惨,我觉得作者真的很棒。

作文节选>>>

《爱人》

文/李知源

他们已经两百二十八天没有接吻了。而对她而言,并不是两百二十八个没有吻的日子,而是两百二十八天没有沐浴在爱河里。他是她手里的风筝,他心甘情愿地把线拴在她的手上。她是这样想的。

凡是见过她样子的人,没有一个不会乞求她施舍一份爱情。但整个城市——从他和她离开乡下来打工,没人能再睹她的芳容。因为他意识到了她美貌的危害性,起初他为整个城市祈祷,最后他回到原点,回到自己与美人儿的婚姻关系以及婚姻的最终走向——他们早在乡下结为夫妻。

他给她戴上口罩,“千万不要摘下来,”他说,“这里跟乡下可不一样,我是为了你好。”

“我爱你。”她说,“你对我真好。”

她戴上的口罩马上就摘下来了,因为她要与他接吻。

这之后,除了吃饭与接吻,她再也没有取下口罩。一种安全的、猎奇的、带着禁忌的喜悦感包围着她,使她在戴上口罩的一刻浑身发红发热。她大步走在城市的街上,鼻子和嘴巴失去了轮廓。人们目光闪烁交错,最终会在她脸上停留几秒,她以此得意,仿佛那口罩是她的荣誉徽章,却不知道他们是在看她那双眼睛。她的眼睛如同在湖水里浸过三天三夜一样,眼尾下垂,向四周牵出树枝一样的纹路,却不是显年龄的那种,当这双眼睛闭合,那密密麻麻的纹路便收起来,包住眼眶,像是迷宫终于有了出路。

……

从那之后,她便两百二十八天没有再见过他,其间她吃了三千五百四十七颗红豆。在他未归的第一天晚上,她撕掉身上的所有衣服,用他的棉被裹住身子,对着镜子跳圆圈舞,她想起之前的每一天——她看着镜子里的他,他看着镜子里的她;镜子里的他看着她,镜子里的她看着他。往事中扭曲的、真实的、不易觉察的细节使她回到过去、置身飘渺无望的未来。她开始哭泣,却因哑掉的喉咙窒息。从此她不敢再悲伤,不敢再哭泣,专心吃她的红豆,把蚕豆装进弹弓击下窗外的不知种类的野鸟,鸟的尸首掉下去,扑通一声,有时会传出人们的尖叫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