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专家解读湖北高考作文:适合书信体写作

发布时间:2017-06-07 15:39:56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7日讯(记者谯玲玲)2017年湖北高考作文题已经出炉(详见:快讯!2017湖北高考作文题出炉(附40年作文题)),有学生感慨好写,也有观点指出恐会犯难。对于这次作文题,怎样构思才是好作文?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专家这样解读。

专家解读湖北高考作文:适合书信体写作,选的关键词有对比感更好

李修文:选关键词时有技巧,可选对比更强的词

专家解读湖北高考作文:适合书信体写作,选的关键词有对比感更好

 

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人问我对高考作文题的看法,今年这道作文题我觉得是近几年最好的一次。它既给出了关键词,对学生所要描写的事物给出了明确的提示,又没有限制学生的想象力;它既对学生的想象力提出了考验,也对学生想象力的边际有所规范,你不能写得漫无边际。

作文题给出的几个关键,勾勒出一个越来越多元化的中国。我推测,大部分同学会选择其中相近的两三个关键词,比如中华美食、长城和京剧,它们仨即是传统中国文化的代表,也符合学生思维和写作的惯性,但是它们仨即将得出的结论也是可以预见的。

如果我来写,我会选一些有对比的关键词,比如空气污染和美丽乡村,又比如长城和共享单车。在代表东方文明的长城城墙底下也许就停着一辆辆共享单车,体现出一个正在发生巨大改变的有悠久历史的国度。中国的文章讲究上天入地,讲究二元对比,要求即对立又统一,好的文章它的结论一定不是非此即彼的,这既考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也考其思考的深入程度。

再分析题目中提供的关键词,第一个是一带一路,其本质是强调中国经济和文化与世界的联结和沟通,那我们用什么样的东西联结和沟通世界?联结和沟通世界,我们不止有长城、京剧、大熊猫和中华美食等中华特有传统文化,更要有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新思维,也要建设更美丽的乡村,这些无一不跟一带一路直接关联在一起。一个好作文题,就是可以让人想起很多东西。

张灿军:表述要有“外国青年”的对象感,适合书信体

专家解读湖北高考作文:适合书信体写作,选的关键词有对比感更好

 

2016年当大家疯狂练习任务驱动型作文时,高考考了漫画作文;2017年当很多人在猜时评类材料作文时,高考考了“自助餐式”非典型性材料作文——选拼关键词写作。这就是高考作文,总让你第一反应是“啊!”,然后是“哦”,总有意料之外的新意,又应有情理之中的淡定。今年高考作文,出新,也守正。

具体而言,今年作文题形式新颖,有意规避考前各种模拟题的热点形式、往届常见作文形式;但细看提供的关键词,又无一不是当前热点。这些应该是很多考生训练过的作文母题,也是我们细审题中“有机的关联”所在。

另外,题目本质上仍属于任务驱动作文,“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我们要注意题中任务指令的细节:外在看,可以选两个或三个关键词;内在看,是用这些关键词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并帮助外国青年认识中国;所以考生选择的这些关键词要有代表性、全面性,比如,如果写作者刚好把“广场舞、空气污染、食品安全”凑在一起,恐有失偏颇。另外,表述上最好要有“外国青年”的对象感,语气上宜有推介、解说、解释的味道,这比较适合书信体写作。

需要注意的是,12个词供组合,题目颇具开放性,这样有利于学生下笔,但要紧扣关键词、写出关联,也非易事,考生不宜淡化自选的关键词、忽略外在扣题,而去套作、甚至“默写”平时相近的作文。另外,所选择的词语之间关联太多太杂也不好,不要把什么热点都想装进去800字作文中,内容充实不等于母题超载。

今年高考作文形式冷,内容热。要么形式,要么内涵,要么关键字眼,高考作文总有避开热点、焦点的命题习惯。与其疲于追逐各种热点猜题,不如以不变应万变,在语文学习过程中扎扎实实地训练思维、锤炼表达、夯实积累,并适度关注现实热点。毕竟,高考作文,是语文味的作文,不是学科以外的文字拼图。

张灿军:武汉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武汉市学科带头人。

李修文:

 

1975年生,现任武汉市作协主席、湖北省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