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帮农民工讨薪”走进洪山区 公益律师法律援助58人

发布时间:2017-01-10 09:40:04来源:SRC-13

法律援助现场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联合武汉市司法局、武汉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洪山区司法局开展的第四场“帮农民工讨欠薪行动”,在洪山区卓刀泉街金泉社区门口举行。来自楚天都市报公益律师团的15名公益律师现场摆摊,为欠薪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吸引了200余名农民工赶场。公益律师当场为58名农民工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

包工头冒领农民工血汗钱 律师将找开发商协调

48岁的王喜是丹江口人,他说,2016年8月19日,他们一行7名老乡受包工头占某雇请,来武汉为一项目工地从事钢筋工。干了一个月后,他们找占某要求领取工钱,但占某以各种理由推托。去年12月20日后,他们再打占某的电话则打不通了,人也失去踪影。

“占某差我们7人共计3.4万余元工钱。最可气的是,占某向开发商领取了全部工程款,又冒用我的名字签名,领走了我和另一名工友的工钱。眼看要过年了,我回老家如何向家人交待呀?”王喜拿出一张签名单,指出上面他的名字说,这不是他的签名。

本报楚天公益律师团成员何静、周路两名公益律师接待了王喜等7名农民工,当场为他们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你们先别慌,我们马上找开发商进行调查、核实,督促开发商把包工头占某约来与你们结算工钱。若占某不配合,则将对他提起诉讼,一定帮你们讨回公道。”王喜拉着公益律师的手连声称谢。

旅游公司新官不理旧账 补胎工3年难讨4700元工钱

“一笔4700元补胎、换胎钱,我们夫妻俩讨了3年都没讨到……”来自河南的段学雷、黄翠玲夫妻拿起写有密密麻麻数字的债务本,谈起这笔欠债唏嘘不已。

45岁的段学雷说,夫妻俩在武汉港摆摊补胎,风里来雨里去赚的都是辛苦钱。2013年,武汉一家旅游公司将为大客车补胎、换胎的业务交给他们,然而该公司换了新领导后就不认旧账了。该公司尚欠他们4700元费用,他们讨了3年也没有结果。

武汉市民之家法律援助工作站负责人朱宏伟律师热情接待了段学雷、黄翠玲夫妻,并当场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我们将派公益律师为你们讨回公道,先协商解决,如果不行,则提起诉讼。”27岁小伙子鲍满盈从麻城来汉打工,2016年10月5日,应聘到武汉一家商贸公司当销售代表,工作不到两个月,公司就因股东纠纷及经营不善将员工遣散,尚欠他的工钱近2000元。与他有相同遭遇的人还有30余名员工。

公益律师文虹凯劝慰鲍满盈,可以通过劳动仲裁解决,“请相信,你的权益是会得到保障的。”文律师的话让鲍满盈吃了一颗定心丸。

包工头被拖欠数百万工程款 记者前往建筑公司协助交涉

一笔数百万元的工程款拖欠了一年半之久未解决,48岁的包工头张某往返武汉、宜城两地奔波身心交瘁。昨日,张某来到现场投诉称,2014年3月,他与武汉一家建筑公司签订合同后,前往宜城工地为一开发商建房。此后,他从武汉租赁来脚手架,带领宜城当地20余名农民工施工。2015年6月,工程基本完工后,该建筑公司尚欠他工程款155万元。

“此后,由于该建筑公司与开发商发生矛盾,剩余少量工程被搁置,但脚手架未拆除,我还派专人驻守工地,准备随时复工。”张某称,按合同约定的每月每平方米2元计算,乘以施工面积7万余平方米,再乘以18个月延期租赁费,延期租赁损失达252万元。该建筑公司总计拖欠他工程款407万元。

接到投诉后,记者当即赶至位于东西湖区的该建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姜某称,宜城开发商尚欠该建筑公司5000余万元工程款,该公司已委托律师处理善后事宜,将对张某在内的包工头及农民工作个交待。该公司副总吴某称,他作为分管副总,会协调、督办此事。

■经验之谈

去年欠薪案 爆发时段提前

江汉区劳动监察提早介入

楚天都市报首场“帮农民工讨欠薪行动”是与江汉区人力资源局联手举行。昨日,该局副局长谢超英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受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以及2017年农历新年较往年提前等因素影响,农民工欠薪案件集中突出爆发时段较往年提前。往年农民工欠薪案件一般在12月底至次年1月期间集中爆发,2016年提前至10月份陆续爆发,凸显出案件多,案情复杂,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谢超英指出,建筑领域继续成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灾区。由于目前建筑领域普遍存在管理混乱,层层分包、违法转包等现象,包工头与农民工之间大多采取口头协议的方式约定相关待遇,发生纠纷时取证困难,难以核实相关情况;虽然省市两级政府出台多项规范政策,但是在劳动监察执法过程中,因包工头不属于合法的用工主体,同时认定责任主体时,总包、分包、劳务派遣公司等互相推诿,导致执法难度加大。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地铁、高架等市政工程发生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成为了新的欠薪重点。

据谢超英介绍,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江汉区劳动监察大队提前采取相应举措。对全区在建项目进行全面统计,从2016年6月开始启动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专项工作。截至去年10月,该区劳动监察大队共收取14个在建项目工资支付保证金共计1020万余元,有效保证了这些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不会被拖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