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理工男也浪漫 九年坚持创作成“学霸诗人”

发布时间:2017-01-18 15:05:45来源:SRC-13

177.gif

武昌工学院“学霸”诗人金泽 摄影:雷蕾 

18.gif

“学霸”诗人金泽和他的奖状 摄影:雷蕾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雷雯慧)本可靠“专业”吃饭,却偏偏有颗“文艺”心。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金泽颠覆了“理工男世界只有高数和机械”的“学霸”形象,因在校期间创作发表了近百篇诗作而走红校园。

  学霸业余创百篇佳作

  据悉,金泽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入校三年来专业成绩屡居年级第一,年年都拿校级奖学金。但让金泽走红的却是“木流砂”的这个笔名,同学和朋友们都戏称他为“学霸诗人”。

  “绿林江风涛声起,一曲菱歌入月迷。雪开落金苍茫剑,寒夜流砂镜泽中。”这首意境优美、独具风格的诗是金泽高中时,为纪念与好友陆(与绿谐音)林涛的友谊,创作的“藏名”诗,也是他笔名“木流砂”的由来。

  “有灵感时每天可以创作十首现代诗,最低也会保持每天一首的产量。”有些得意的诗作,金泽会放到QQ空间里,慕名前来“观赏”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已接近10万的访客量。从2008年开始,金泽创作的《花语》获全国网络文学比赛散文组金奖之后,他一直没有停止写作的脚步,九年来发布了百余篇作品,其中诗歌就有七十余篇。他创作的现代诗被《长江诗歌》《中国诗》《青年文摘》《当代文学》等多本杂志采用,作品《心树》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故乡岛》获得野草文学散文组优秀奖等。

  写诗源于叛逆下的坚守

  一个理科男生,为什么钟爱写诗?金泽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其外公影响。金泽的外公因为文采出众在浙江嘉兴当地广为人知,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喜欢读书和写作。初中,他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创作了《花语》,结果却一举获得了全国网络散文奖金奖。此后,外公更加鼓励他,要坚持写作,不要浪费自己的才华。

  “高考议论文才是拿高分的标准文体,就算你不擅长也一定要改变自己。”高中时,金泽因不擅长写议论文,多次被老师批评教育。但当时的逆反心理使他反而更崇向散文,“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誓要在散文上有一番作为。”高三那年,外公去世,金泽更加坚定了要传承外公的文采特长。“我的外公虽不是什么伟大的文豪,却是我心中最杰出的文人,我不希望他的文采到我这里再流失了。”

  自寻流派不言弃

  “没有人生来就是诗人。”谈及创作经历,金泽说道,大一上学期因课业安排较满开始转写诗歌,“诗歌体裁比较短,写起来需时较少。”起初他一直坚持写中国的朦胧派诗歌,却很少有人关注。“那段时间很沮丧,完全是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坚持了下来。”

  大一下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英语老师在他qq空间阅读了他以前的作品,鼓励他继续写作。“老师鼓励我继续创作现代诗,但不要拘泥于心理方向的创作,要向大方向发展,于是我试着转换方向阅读外国诗歌,倾向于超现实与表现主义诗歌。”

  找到方向后的金泽开始大量的投稿和参加比赛,获得的奖项也越来越多。“我并不关心奖项得多少。我关心的是这些奖项的背后,越来越多的人对我的认可。专业和写作我都不会放弃,我会以专业为主,写作只是爱好。”金泽表示,希望在毕业前能出版一本诗集,“将我认为最精彩的作品呈现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