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大教授研制新型生物酵素 10天可将落叶变成有机肥

发布时间:2017-05-10 07:34: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通讯员刘爽周黎明实习生刘倩)“公园里每天会有大量枯枝落叶和藤蔓枝条,将它们填埋、焚烧会造成污染,运往垃圾场又浪费人力物力,若把它们集中起来,再撒上生物酵素,10天后就能转化为有机肥,可代替公园大部分肥料的使用。”9日上午,在沙湖公园与湖北大学共建的一处基地,湖北大学资环学院的教授刘俊松现场施用了他的新型科研成果——生物酵素(如图)。

  他和团队成员将枯枝落叶打成粉末堆在一起,均匀撒上两袋固体生物酵素,再淋上两瓶稀释过的生物酵素,搅拌10分钟后盖上保鲜膜。刘俊松介绍,24小时后,里面的温度可达60至70度,每两三天翻看一次。约10天后,这些落叶表面会长满白色的有益微生物菌丝,就能当生物肥料用了。

  刘俊松说,这种生物酵素在日本早有生产,但一吨酵素要卖到30多万元人民币。“我们研发的这种生物酵素所含菌种要比日本的更多,能更快使枯枝落叶分解,因为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价格也会更低。”截至目前,此项产品获得了十几项国家专利,他们已在湖北黄冈、荆州,江苏太湖等地做定点推广,而沙湖公园是他们进军园林的第一站。

  沙湖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池云潭说,由于沙湖公园的土都是湖泥,土壤透气性差,含氧量、含水度都较低,所以沙湖公园每年要买30多吨复合肥来进行土地培育。“沙湖公园每年约有几十吨废弃枝叶,以往都是直接扔到垃圾场,现在有了这种生物酵素,既能有效利用这些枯枝落叶,还能用来改良沙湖的土地,甚至还能省下数万元买肥料的开销,真是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