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赛龙舟绘彩蛋额间花钿 武科大师生提前过端午(图)

发布时间:2017-05-26 07:32:58来源:湖北日报网

0001.jpg

武汉科技大学“沁湖连心·同舟共济”端午龙舟友谊赛。实习生刘铭峻 摄

0002.jpg

武汉科技大学外国留学生用汉语吟诵《天问》。实习生叶显伟 摄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安立、实习生周宛晴、徐茂森)赛龙舟、额间花钿、包粽子、喝雄黄酒、绘制彩蛋……5月25日,武汉科技大学数千师生在沁湖畔提前过端午节。

  当天,该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组建两支龙舟“对拼”。在沁湖1500米往返赛道,最终本科生驾驶的龙舟“抢先一步”。赛前,武科大党委书记孔建益为龙舟“点睛”。

  此外,该校师生们不仅可以“凭票”登龙舟游沁湖。额间花钿、佩香囊、挂荷包栓五色丝线、悬艾叶菖蒲、现场绘制彩蛋、品雄黄酒、识傩文化……在该校沁湖岛上,来自15个学院的师生们开展着各具特色的端午文化活动。

0005.jpg

额间花钿。实习生张全茂 摄

  “山黛描眉,朱砂点额”。画额间花钿意味着“去病延年”,而饮雄黄酒则可“驱虫解五毒”。轻点朱砂,悬笔勾勒,不出一分钟,一个漂亮的“额间花钿”便在很多女生额上呈现,甚至吸引不少男生也去“争取”。

  和吃粽子一样,在端午节,在鸡蛋上绘制彩色花纹,也是为中国传统纪念屈原的一种习俗。该校汽车学院组织的“鸡蛋文化”引得不少学生驻足参与。不过不少学生在鸡蛋涂画的是“多啦A梦”“海绵宝宝”等洋卡通形象。

0006.jpg

绘制彩蛋。实习生张全茂 摄

  “曰: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谁能极之?冯翼惟象,何以识之?明明暗暗,惟时何为……”在《彝族舞曲》的笛筝合奏中,该校管理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学生,身穿汉服,齐颂了屈原被誉为“千古万古至奇之作”的《天问》。其中,更有6名外国留学生用汉语参与吟诵。

  该校文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女生们,身着青花碎布衣,用糯米、粽叶和琳琅满目的五谷杂粮包粽子,并请大家品尝。医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师生则为大家准备了用五色丝线缠成的香囊。

  武科大党委副书记孙国胜介绍:举办本次活动,希望同学们能更加了解传统文化,并发扬“团结协作,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

0004.jpg

包粽子。实习生叶显伟 摄

0007.jpg

赛龙舟。实习生刘铭峻 摄

0003.jpg

武科大“沁湖连心·同舟共济”端午龙舟友谊赛暨端午文化展演。实习生叶显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