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东湖竞渡“同城双星”龙舟对决 华科大3比0胜武大

发布时间:2017-05-31 07:18:24来源:SRC-419

昨日,第六届“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在东湖举行,华科大龙舟队3:0完胜武大龙舟队。 (记者邹斌摄)

“同城双星”东湖竞逐

华科大龙舟队庆祝胜利

现场的水上特技表演

昨日端午,第六届“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在东湖拉开战幕。华科大龙舟队以3:0战胜武大龙舟队。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通讯员彭冲摄

●华科大这次赢了武大

●名校比拼六年打平手

●5万网友看网络直播

华科大3:0赢了武大 武汉ZAKER直播引5万网友围观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赵雯 李翌 宋锐 通讯员吴江龙 王潇潇 图/本报记者邹斌

“武大龙舟,扬威神州!”“华科龙舟,驰骋九州!”昨日,在武汉东湖听涛景区长天楼前,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在第六届“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中再次拼出火花,去年连输3场的华中科技大学,今年打了个翻身仗,以3:0完胜武汉大学。

从昨日上午9时30分开始,武汉ZAKER对比赛盛况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视频直播,吸引了近5万网友在线围观。

赛况

三场比赛 华科大3:0完胜武大

昨日上午9时40分,第一场比赛男子组22人200米比赛鸣枪开赛,伴随着鼓点,湖面上两只龙舟的20支桨,在水中富有节奏感地划动着。华科大龙舟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取得了领先,并保持到了终点,最终领先了超过一条船的长度,以44秒18的成绩力压武大龙舟队49秒85的成绩获得第一。撞线的那一刻,岸上来自华科大的学子都激动得跳了起来。

第二组对决是混合组500米比赛,华科大龙舟队依旧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以领先一条船的优势抵达终点。华科大龙舟队该项成绩为2分00秒44,武大龙舟队成绩为2分05秒26。最后一组男子组22人800米的比赛,华科龙舟队再度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在最后200米时就已经遥遥领先,岸边的啦啦队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高呼“华科加油”。华科大成绩为2分57秒78,武大成绩为3分07秒27,几乎领先了10秒钟。

比赛结束后,由于华科大总积分领先于武大,象征着荣耀的冠军奖杯被移交给华科大,两队相约来年再战。

声音

零下10摄氏度还在水上训练

据武汉大学龙舟队教练组教练李海冰介绍,该校报名参赛的70名队员,都不是专业体育生,而是普通的本科生,“从第一届比赛我们就和华中科技大学达成了共识,比的就是普通生。”李海冰感叹道,在训练中这些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学生都非常努力、能吃苦。

如今手上的老茧、粗壮的胳膊、黝黑的肌肤几乎成了队员们的“标签”,早上6时30分到7时30分,下午4时30分到6时30分是他们每天的训练时间。武大龙舟队一名女生告诉记者,两场训练结束后,她基本就瘫在地上动不了了,而最辛苦的还是冬训,“你能想象在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里,只穿一件薄单衣和雨衣,在东湖里训练吗?”她说,每一次划桨全身都会溅到水,冻得人直哆嗦,到最后浑身都麻木了,只能机械地划桨。在武大龙舟队训练房的黑板上有这样一句话:输一起扛,赢一起狂。这句队员们自己写的话,几乎成了所有队员的座右铭。

赛龙舟是比拼不服输的精神

“同城双星”既然是比赛,就会有胜利有失败,有低潮有辉煌。对于华科大龙舟队大四学生马天奥来说,赛龙舟更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

2014年的第三届“同城双星”龙舟赛上,华科3:0完胜武大。当时还是预备队员的马天奥见证了那场胜利。但随后的连续两年比赛,华科大龙舟队进入低潮期,两届比赛都输给了武大龙舟队。去年,他们0:3完败于对手。“今年我们都憋着一口气,希望能够赢得比赛。”马天奥说。

作为一项竞技运动,龙舟项目平时的训练十分辛苦。华科大龙舟队的队员庞基创说,有一次,他的手被磨得血肉模糊,泡在水里烂了几天,血液跟组织液浸透手套,顺着握桨的手流了出来。“4年下来不容易,也曾动过退出的念头,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马天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