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恢复高考40年录取率从5%上升到93% 大学教育进入大众化
发布时间:2017-06-06 15:30:54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记者谯玲玲 邓小龙

6月7日,湖北36.2万名高考考生将在299个考点参加考试。中国恢复高考40年,湖北高考录取率从40年前的5%提高到93%。在这跌宕起伏的40年中,高考让全国1亿多人上了大学。40年变迁,高考改变了学子的命运,更寄托着民族的未来。

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

1977年高考恢复之初,各省份还没有自己统计的高考录取率。据有关资料测算,1977年全国普通高考录取率不到5%。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1998年,高考录取率从11.6%上升至36%。

2005年至2016年的12年间,湖北高考录取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湖北2015年高考录取率突破至91.5%,2016年高达93%。至此,湖北高考录取率从最初的5%提高到93%,上涨了约18倍。

按照国际上通常的说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5%以下叫精英化阶段,15%—50%叫大众化阶段,50%以上叫普及化阶段。

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已达3700万人,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到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可达到50%,进入普及化阶段。

高校招生在不断变革中推进

40年间,高考改革在期待中起步,在阵痛中推进,发生了巨大变迁。

从恢复高考到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高校沿袭由国家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招生、统一分配的体制,即所谓“统招统分”制度。

1983年,教育部正式提出实施“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的办法,规定一些高校按一定比例实行面向农村、矿区等艰苦地区定向招生。1984年,教育部又规定可以从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中招收少数自费生,使不收费的国家计划招生和收费的调节计划招生“双轨并存”。

1994年,全国37所重点高校进行招生收费并轨制试点工作,逐步建立起“学生上学自己缴纳部分培养费用、多数毕业生自主择业”的机制。1997年,高校招生实现全面并轨。至此,我国高校由国家“统招统分”改革为“双轨制”,最终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的并轨招生。

然而,改革依然没有停步。比如,2001年,高考考生年龄和婚姻限制被取消;2004年,高考“统一考试,分省命题”;2017年高考则是浙江、上海颁布“新高考”改革试点后的首次考试。

“大学之城”已成为创新策源地

湖北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1950年,湖北高校只有19所。而目前,全省共有129所高校,其中本科高校68所。这些高校中有89所在武汉,成就了武汉的“大学之城”美誉。

2000年,湖北省完成了新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组建调整。2001年,组建新的江汉大学。2002年,中南民族学院改为中南民族大学;组建湖北经济学院等院校。

截至2011年1月,武汉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总人数已达118.33万人,不但超过了北京、上海、广州,还超过了纽约、伦敦、莫斯科、巴黎、柏林、东京等知名国际大城市,位居全球大城市中第一名。

丰富的科教资源也让武汉成为创新、创造、创业的策源地。未来5年,武汉将留住100万名大学生在汉创新创业,把武汉打造成“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