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快递员技能大赛上演“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17-06-24 21:16:32来源:湖北日报网

选手正在进行易碎品打包比赛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天纵 通讯员郭婷 实习生何源)快递行业竞争,拼的是手速、眼力和脚力。6月24日,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湖北快递职业技能大赛打响,来自EMS、顺丰、“四通一达”等16家品牌快递企业及14所职业院校共200名选手同台比武,上演了快递员间的“速度与激情”。

  “预备!开始!”在信函分拣比赛现场,5名女选手飞速地翻动桌上的一沓信函,并将其投入对应的12个格笼。5名裁判员手握秒表,时刻盯着选手的分拣进程。

  2分30秒,200封信函,一名EMS的女选手率先完成了分拣任务。 

信函分拣比赛现场

  湖北EMS参赛领队杨芳说,每个格笼代表一个投递区域,信函分拣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目前,信函分拣机只能处理银行账单信件,手工信函要人工分拣,每天分拣员要处理上万封信件,没有眼疾手快的硬本事不行。

  4个高脚玻璃酒杯,装进快递纸箱如何防止磕碰?一旁的易碎物品打包竞赛,则考验着快递员的细心与耐心。

  只见一名顺丰速运的参赛男选手拿出剪刀,迅速从防震塑料泡泡纸上裁下4张纸片,搓揉结实后,塞入酒杯杯口。接着,他又依照酒杯大小裁出4张长方形纸片,像卷“煎饼果子”一样,把酒杯包裹严实后装箱。

  “多物品包装讲究‘左顾右盼’,所有物品的内部及四周都要防震填充,并进行防潮、防湿处理。”比赛裁判、武汉邮政职工培训中心老师邓燕解释道。

  除了比实战操作,还要拼理论知识。要当顶尖快递员,选手们还要通过计算机题库的考验。

  各地邮政编码、电话区号,某个县属于哪个市、哪个省、哪条邮路,多个快件如何派送时间最短……各类难题层出不穷。

  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张小兵说,快件投递讲究“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大后小、不跑空程”四大原则,每名快递员都是一张活地图。

  省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省快递企业业务量达3.58亿件,同比增长29.47%,全省快递从业人员近7万人。

  张小兵表示,目前,快递员岗位从“初级快递员”到“高级快递业务师”共5个级别。随着近年来快递行业巨头纷纷落子湖北,企业对快递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悉,今年是我省推进技能强省战略工程的第一年,本次大赛由省邮政管理局、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和团省委共同举办。比赛企业组前4名、学生组前3名的选手,将分别获得“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快递技术能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