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27所省示范高中校线公布 过半学校录取门槛降低

发布时间:2017-07-03 07:43:0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记者董园园 实习生祝文奇 何彩

昨日,武汉市招考办召开划线工作会,27所省级示范高中“校线”敲定(见表)。华师一附中、武昌实验中学和武汉二中校线位居前三。

十九中、常青一中、十七中、十五中、东湖中学和湖大附中等6所省示范高中因列入第二批次录取,所以可能在7月20日左右公布市示范高中校线时公布。

过半学校校线较去年下降

华师一附中今年校线为493分,比去年提高了2分;武汉二中478分,比去年提高了6分;水果湖高中451分,比去年提高了15分;武汉四中449分,比去年提高了5分;新洲一中453分,比去年提高4分……记者发现,录取线提高的学校有11所。

武汉外校校线比去年下降8分;一中、六中比去年下降1分……录取线下降的学校有15所。持平的有1所。“过半高中校线下降,主要还是因为分数在中间层的考生人数减少。”武汉一所高中的校长解释,今年中考试卷不难,50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有所增加,分数在中间层次的人数有所减少,使得多数高中的录取线都有所下降。此外,武汉市普高招生计划今年向老牌“省示范”(如武昌实验中学等)高中倾斜,“这意味着,更多学生有就读优质高中的机会。招生计划多了,优质生源减少,录取线自然会受到影响”。

五所省示范高中校线继续领跑

除了华师一附中、武昌实验中学、武汉二中这前三名外,武汉外校以473分的校线列第四,武汉三中以470分列第五。记者对比近年来省示范高中录取线发现:近年来,这五所高中稳居高分录取榜前五席。“武昌实验中学这几年高考升学率上升明显,也让它的中招校线排名上升。另外,武昌区中考考生的平均分数较高,他们集中报考武昌实验中学和华师一附中,自然抬高了两校的校线。”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对高中来说,生源很重要,但也不要把生源当成决定性因素。一些中考成绩不佳的考生,只要给他们适当的教育,高考时一样能出好成绩。”一名高中校长建议初中生家长选择学校时,不要盲目地把校线作为择校的唯一依据。

部分踩线考生还要过四关

据介绍,今年武汉中招采取按招生计划等额划线的办法,即“按照招生计划1:1划线,如果招100人,就划到100人”。“即使考生成绩总分相同,也可能出现有人被录取有人落榜的情况。”有关专家解释,由于报同一所省示范高中的学生较多,部分踩线考生可能总分相同,所以录取时通过4道关卡来筛选考生。根据考生志愿,按考生升学成绩总分(第一台阶)从高到低依次进行录取;若考生总分相同,则语数英3科分数之和(第二台阶)高的优先录取;若仍然相同,则按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第三台阶)的高低排序;若再相同,则物理化学(合卷)分数(第四台阶)高的优先录取。

今年的中招录取工作安排在7月15日-7月24日,录取结果将及时在武汉招考网(http://www.whzkb.cn)上提供查询,各招生学校在校内张榜公示录取名单。市招考办同时设立举报电话:8565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