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寻访荆楚好老师”评选结果出炉 20名教师入选

发布时间:2017-09-08 07:16:1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通讯员梁炜)好老师,是美的耕耘者,是爱的播种者。他们用激情洋溢的生命,为教育谱写希望之歌;用真诚火热的心,为学生点燃前进的明灯。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教育报刊社、湖北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评选结果出炉,20名(组)老师当选。其中,高校的9名教师(或团队)是:武汉大学本科生课程《测绘学》的授课院士团队(宁津生、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陈俊勇、龚健雅)、湖北大学的赵柏树、湖北工程学院的陈必锋、湖北工业大学的黄艳雁、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康明已、中南民族大学的哈正利、三峡大学的汤桂成、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叶鑫、东湖学院的余华。

  中小学的11名教师为:黄石市铁山区第三小学的陈建国、蕲春县向桥乡白水中学的何欢、郧阳区青曲镇初级中学的杨正林、宜昌当阳市半月镇中心小学的王先友、孝感市实验小学的杨虹萍、神农架林区下谷坪民族学校的谭兴国、巴东县野三关镇民族实验初级中学的韩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八十八团子弟学校的尹才华(原潜江市园林一中援疆老师)、襄阳市保康县实验小学的汪厚旬、荆门市京山中学的杨刚、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的杨孝刘。

  “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自今年7月中旬启动后,共收到了500多份由学生、家长推荐或个人自荐的“好老师”材料。同时,各地教育部门也择优推荐了部分教师参选。近日,楚天都市报、湖北教育报刊社、湖北教育基金会共同组织了学生、家长、教师、专家代表进行评选,最终获奖名单出炉。主办方将对他们予以表彰和奖励,颁发荣誉证书,每人奖励1万元。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湖北共有900多万大中小学学生及在园幼儿,70多万教职工(含58万专任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此次评选出的20名荆楚好老师,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优秀代表,他们向全社会传递着教育正能量。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师德师风先进典范,累计有5人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总数位列全国第一;4人当选全国最美教师,总数位列全国第二。我省每年评选一批“省十佳师德标兵”,累计有60人受表彰。

    荆楚好老师”事迹选登

 图为:陈建国

●燃烧生命照亮学生书法路

黄石市铁山区第三小学陈建国

陈建国老师是全国硬笔书法培训师、全国书法教育德艺双馨名师和湖北省书法教育名师,在他的带动下,铁山三小成为全国书法教育特色学校。

孩子小超(化名)患有先天性耳聋,他通过口形来指导他学书法,“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孩子营造成长合适的环境。”在他4年多的陪伴下,小超成为了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少年分会会员,多次参加省市比赛并获奖。

去年11月25日,陈建国老师开完会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感到胸闷异常。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他将全部心血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书法教育事业,至死不渝。他燃烧生命将1000多名学生带进书法的殿堂。

 图为:赵柏树

●永远的“最受欢迎教师”

湖北大学赵柏树

在湖大历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评选中,赵柏树全部当选。“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等核心专业课程,内容比较抽象,非常不容易讲授,但他能讲得深入浅出。他主讲的两门课程,也被毕业生们评价为“最有帮助课程”。

他的教学业绩很突出。学校每学期对全校千余名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考核,优秀率控制在30%。从2002年以来,他有20多次的评价都是“优”,这样的成绩非常罕见。

图为:何欢

●让濒临撤并的学校涅槃重生

蕲春县向桥乡白水中学何欢

34岁的何欢,扎根蕲春县向桥乡白水中学11年,从一位普通资教老师一直干到校长,将这所濒临撤并的农村中学,建成全县实力强劲的模范学校。

和很多农村中学一样,白水中学近千名在校生中,约七成为留守儿童,且许多学生家境贫寒。家访时,何欢经常带头给贫困生捐款。几年来,他还为学生募集书本、学习用品和现金等各种扶持共计60多万元。他不断创新教学理念,推行素质教育。目前,他正在学校筹建青少年科技中心,让农村孩子也能接触到最前沿的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