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今日舆情热点:霍金发微博 网友很欢乐

发布时间:2018-03-14 12:37:22来源:人民网

一、霍金官方微博引爆网民热情

今日,英国著名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新浪微博上使用昵称为“史蒂芬霍金_StephenHawking”的官方认证微博并发微博向中国网友问好,称希望通过社交媒体与网友交流,分享生活趣事和工作心得。随后引发中国网民强烈关注和热议,截至今日15时,其微博粉丝已超过94万,该条微博的转发数超过17万,跟帖评论数超过16万,点赞数超过32万。

10时12分许,该微博发出了一条中英文对照的问好帖称:

我的中国朋友们,你们好吗?好久不见了!我上次拜访中国是在2006年,当时在北京参加了一场物理会议,那次经历非常难忘。我的首次中国之旅是在1985 年,我那时候坐火车游历了你们雄伟的国度。这些旅行使我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略有了接触。

不过现在,我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和你们交流了 -- 通过这个微博,我希望和你们分享我的生活趣事和工作心得,也希望能在互动中向你们学习。

- S。H。

该微博的简介称,“欢迎来到霍金教授的官方微博。本微博由霍金团队以及社交媒体公司Stradella Road共同管理维护,落款SH的内容均来自于霍金教授本人。”微博显示其注册时间为2016年3月23日。

二、霍金官微粉丝数6小时内超过一百万

据观察,该微博发出后,中国网民的强烈关注。霍金微博粉丝数迅猛增长。1小时内其粉丝数已超过26万(11时19分统计),截止到今日11时30分,粉丝数已增长到超过30万。截止13时许,粉丝数已经增长到超过65万。该微博的评论数和转发数均超过11万,点赞数超过22万。

14时许,粉丝数超过84万,15时许这一数字超过94万,截至到今日16时12分,霍金微博的粉丝在六个小时内已超过100万。

霍金微博粉丝增长各时段统计图

而在跟帖留言里,网民们对霍金粉丝的快速增长也大发感叹,有网友对此现象表示欣慰,认为在浮躁的大环境里,像霍金这样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能够受到人们的拥趸是一件好事。

部分网民留言:

Alina的声音:这粉丝量蹭蹭滴往上涨啊!

5xiao兔:嚄,好快呀,我刚点击进来的时候粉丝才一千多,我刷新了一会之后就两三万,现在再点击进来20几万了,原本以为在教科书上看到的人物,居然更近一步了!

Shinji66Brady:霍金三个小时前发了第一条微博,短短几个小时粉丝竟达到80万。我很欣喜在如此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下,知识分子依旧会受到拥趸,为学者研究学术提供一片净土。

笋子炒鲜虾:4小时吸粉90万,这条微博一定是黑洞。

三、网民热议:想当年我和霍金谈笑风生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观察,在霍金微博下的跟帖留言里,网民们对这样一位大名鼎鼎的科学家充满敬仰之情,感叹“竟然关注了只出现在书本的人物”,并纷纷跟帖欢迎霍金并倾诉爱慕之情。网友“楚枫大大”称“关注了您的微博我感觉连接了宇宙。”

网友“沈晓浩xh”发微博感叹:一个瘦的出奇、全身瘫痪的天才,他的身体无力地蜷缩在轮椅里,思想却在宇宙的最深处飞扬,穿越时间与空间,追寻宇宙的尽头,探索黑洞的隐秘--这就是史蒂芬·霍金,被称为“当今爱因斯坦”的思想家、物理学家。

霍金的名著《时间简史》成为网友们关心的一大热点话题,一些网友纷纷发言称,霍金的作品对自己的个人成长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网民们纷纷向霍金提问其作品相关的宇宙学问题。

13时26分,拥有超过4994万粉丝的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也发微欢迎霍金入驻新浪微博。

部分网民跟帖摘编:

欢迎霍金

警察叔叔:我的天,我这是在见证了什么吗,欢迎你,霍金先生。

秋意浓_GJ:伟大的中国欢迎您!霍金先生!

Gratl:Welcome to weibo。 I remember your last visit in China, it made me very excited at age of 15。Hope you'll enjoy yourself here and share more with us!

李开复:Great scientist , Welcome to Weibo 。

倾诉爱慕之情

抖机灵小达人:我是第两千个粉丝!

Genkipoi:想当年我和霍金谈笑风生。

蓝雩:When I was a child,I heard your story from our book。And now I am so happy that I can touch with you from weibo。 I appreciate you and I admire your spirit。 You are so clever 。 We all like you!

霍金的作品影响深远

大颗甜不辣:霍金教授!《时间简史》《大设计》这些书,我当年高中能有幸接触到真的是太好了,高中是应试教育体现得淋漓尽致的一段时间,但是读过您的书后,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被我们存在的世界吸引了,当时刚学物理,书中还有很多不懂,但一想到宇宙星空,那种恋爱般的感觉现在正在激励我一直钻研,观察世界。

Fahran丶H:我还记得那篇小学课文让我认识了史蒂芬霍金。“他在轮椅上坐了40年,全身只有三根手指会动,演讲和答问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实现。然而,他撰写的科普著作《时间简史》在全世界拥有无数的读者。”

CAIALEIAN:your greatest science and physicial inventions make us live better and let us know more about this splendid earth we all owened。We all will be dead,but you make us look this earth in another new way! Best wishes for you and enjoy your times here。

向霍金提问

少年Geek:霍金先生,你好。我想问下外星人真的存在吗?

罗密欧与范思哲:霍金先生,请问美国是否隐瞒了外星生命的内幕呢?

江南皮革厂门卫Louis:I have a question!When will we extinct?

网络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

thalassaemia-:微博的一小步,中国网友的一大步。感觉有点厉害咧,我和霍金说过话了,单方面的。

陈蛆:You are my idol。And I learn physics! It's very incredible that I can talk with you via Chinese social media!!

皓月忧情:Expected to see more about your daily life。 Expected to know more about you and your knowledge。

提醒中国网友注意素质

漩涡鸣人_2016:评论请注意素质,每一句都影响别人对中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