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成立“红袖标”巡逻队 纠察抽烟和过分亲密行为

发布时间:2018-04-11 11:11:03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校园文明纠察队在学校各处巡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李松泽 刘明杨)春天来了,武昌理工学院成立了校园文明纠察队,校及院系学生会干部等每天在校园内巡逻,纠察公共场所抽烟、行为过分亲密等不文明行为。

记者了解到,该校的文明纠察队分为两种,校级校园文明纠察队由校学工处牵头、校级学生干部组成;院级校园文明纠察队由各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团委书记、素质导师和有关学生干部组成。他们在教学楼、校园道路等公共区域、学生宿舍等地巡逻,巡逻时身着统一服装,胳膊上戴着红袖标,主要检查在校园公共场所抽烟、行为过分亲密、随手乱扔垃圾、衣冠不整、乱写乱画乱张贴、语言粗俗等不文明行为,并对当事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做好记录上交。

“我校是无烟校园,学生在公共场所禁止抽烟;春天到了,很多学生在学校草坪上晒太阳,有些情侣搂搂抱抱,行为过分亲密‘辣眼睛’,这种也要及时制止。当然,只是牵牵手、轻轻拥抱一下,这是没关系的。”武昌理工学院团委书记李曼介绍,2016年,该校列出了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对于师生出现不文明行为,学校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方案,违反规定的学生将扣除思想品德素质学分和课程平时成绩分,影响毕业;违反规定的教职工将在年终考核中扣分或降档甚至一票否决。李曼说,目前,校园文明纠察队已运行近两周,路上夹着烟的人基本上看不见了,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该校纠察队负责人郝李松说,“文明纠察”只是一种引导,最重要的是同学们能够自觉维护校园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