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长江江豚网箱繁育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18-04-27 11:04:2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通讯员龚成)4月26日从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长江江豚网箱繁育技术”项目通过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与会专家认为,该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保护区与中科院水生所合作开展科研,在湖北长江天鹅洲故道启动长江江豚的网箱饲养繁育项目研究。在优化饲养条件、调整动物饵料结构、改善周边环境后,2015年网箱中一头雌性江豚“娥娥”顺利怀孕妊娠,2016年5月22日凌晨3时30分成功分娩一头雌性江豚。经2017年12月体检确认,小江豚“娇娇”行为、生理、母子关系等各项指标发育正常,体重略超出一般野生江豚,确认网箱饲养长江江豚的繁殖工作取得成功。

课题组重点对网箱防缠绕关键技术、网箱水温控制关键技术、产后母豚及幼豚护理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探索,形成较为完整的长江江豚网箱繁育技术。

专家认为,该项目取得三方面创新成果:一是成功实现长江江豚网箱繁育;二是研发网箱小水体水温调控技术,找到并解决网箱中影响江豚妊娠期胎儿发育的关键因素;三是建立长江江豚妊娠期、哺乳期营养调配制度,有效增进母豚营养,保障幼豚成活。

江豚有两个亚种:印太江豚和窄脊江豚,其中窄脊江豚又分两个亚种:长江江豚和东亚江豚。据中科院水生所组织两次大规模考察统计:2006年长江江豚种群数量1800头左右,2012年下降到1000头左右,其中长江干流仅500头左右,年下降速率13.7%。专家通过模型推演评估,长江江豚可能最快在10年内从长江干流消失。201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其濒危等级调整为“极度濒危”级。

1990年起,中科院水生所在保护区天鹅洲故道尝试饲养长江江豚。经过20余年努力,当初的5头江豚增加到近80头。中科院水生所监测发现,每年都有10头左右小江豚出生,初步认为该种群已发展成为一个能够自我维持与繁衍的江豚迁地保护群体,这被专家认定为世界上对鲸豚类动物进行迁地保护的成功范例。

该技术成果可为其他保护区开展类似工作提供重要技术借鉴,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