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核心技术要靠自己攻坚克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习之九

发布时间:2018-05-23 07:23:11来源:湖北日报

提要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须依靠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并作重要讲话时强调

讲习嘉宾

张建华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核心技术的突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期间,在三峡集团、烽火科技集团、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多次谈到自主创新,强调“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为什么我们要如此重视核心技术?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核心技术的突破对发展转型意味着什么?

张建华:所谓核心技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核心技术具有不可复制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区域产业系统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

近现代以来,世界发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西方国家之所以能称雄世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掌握了高端的、关键的核心科技。近年来,我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发展,但必须看到,在许多关键核心领域仍有短板,许多核心的工业制品仍然大量依赖进口。如果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我国的产业发展就会始终处于被动、跟随的落后状态,我国的产业就很难转型升级,不仅差距会越拉越大,还将被长期锁定在产业分工格局的低端。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只有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我国才能实现从“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转变,在前沿技术领域以及核心芯片、核心基础软件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增强提供锋芒利器。

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核心技术的突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是我国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的重要落脚点,是我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当前我国面临着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转变为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集约型增长和绿色增长。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的核心技术突破,有助于加快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以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实现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转变,抢占全球高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真正的核心技术靠化缘化不来

记者: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走过“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但为什么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要反复告诫我们,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真正的核心技术靠化缘化不来,是花钱买不来的,市场换不到的?

张建华:“以市场换技术”曾是中国促进技术进步的一项重大方针,该政策起源于改革开放之初的汽车工业,后来扩展到各个领域。我国政府希望通过这样让渡一部分国内市场的方式吸引外资,换取或学习外资企业的先进技术,并通过消化吸收,最终形成我国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提高我国的技术创新水平。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尽管外资希望得到中国的市场,核心关键环节的技术却不愿意出让。可想而知,即使以市场能换来技术,换来的技术也并非核心技术。

经过30多年的“市场换技术”,靠吃别人的饭过活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前提下,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要靠自力更生。当然,我们不能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要积极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技术分类,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是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的,必须要靠自己研发,靠自己攻坚克难。

“自力更生”最迫切需要抓好顶层设计

记者:科技攻关要靠自力更生,那么从认识层面到实践层面,这种“自力更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创新有其自身规律,我们如何才能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弯道超车”?

张建华:从认识层面到实践层面实现科技攻关的“自力更生”,现阶段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抓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包含两个方面,其一是创新的体制机制,其二是创新战略部署。能够实现科技攻关在于创新,创新的内涵是知识生产。相比于创新投入,创新制度更为重要,这涉及到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一系列制度。

科技攻关的顶层设计不仅包含健全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还应做好创新战略部署。一方面要清晰认识到现阶段主要核心技术“命门”,如以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各学科和跨学科的基础研究,为占领未来核心技术高地打下基础,因为创新不是现有技术与知识的简单叠加,而是一种“革命性”变化,基础研究是引领未来技术“革命性”变化的核心力量,对各学科基础研究均应予以重视,不应差别对待。

总的来说,实现科技攻关的“自力更生”,现阶段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和科学部署创新战略,以体制机制推动创新实现规模效应和良性循环,以战略部署规划现阶段创新方向,推动各学科基础研究,为占领未来技术高地做好准备。

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弯道超车”,其最终目标是实现核心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在不同层面,核心技术的作用范围是不一样的。基础技术、通用技术是发展的保障,是夯实现有技术基础和实现未来技术“领跑”的内核所在;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是指在部分领域掌握领先技术,这是保证技术安全和技术平衡的关键所在;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决定产业的升级换代,掌握好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弯道超车”,这离不开对基础技术通用技术的探索、对技术安全和技术平衡的保障。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弯道超车”应保证这三方面技术均衡发展。

将湖北的人才优势、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记者:湖北是科教大省,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但资源优势并不等于发展优势,创新不足仍然是我们的突出短板。立足核心技术这个关键点,加快创新强省建设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加快步伐?

张建华:将湖北的人才优势、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具体来说,要着重抓好如下几个重要举措: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关键在于提升研究研发强度,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关键是研发人才的聚集。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创新人才,释放创新人才活力。

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大力度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实施重大科技基础研究专项、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和重大科技示范应用专项,强化创新条件支撑。发展高新技术,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充分依托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及工业发展基础与优势,明确湖北省科技创新的优势与特点。要突出重点,找准定位,抓住关键核心环节,逐一攻克。实施对应的科技重大专项,重点发展光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高新技术服务业等。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围绕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中心任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应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效率、产出质量、分布结构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评估,充分发挥评价体系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

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创新成果加速转化。着力构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资介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实现企业、高校院所、中介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等各方的协作联动,加速提升全省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运行效率。

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充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在前沿科学及产业关键技术领域的联合研发、区域间的开放创新合作、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的搭建,推动建立项目、平台、区域等多层次的科技对外开放合作体系,构建开放创新大格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