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大学西门摊开一本“巨书” 全国最大高校体育场馆今年9月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8-06-21 07:34:24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大学体育馆项目航拍图 通讯员梁鹄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张华 刘金)20日,全省首届“BIM+”智慧建造技能大赛在武汉大学体育馆项目举行。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该项目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高校体育场馆,也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场地。

该场馆位于武汉大学西门,空中俯瞰,犹如一本向下摊开的书,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装修。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经理邓雄兵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7200平方米,总长度215米,总宽度117米,总高度(含钢结构顶)27.5米。地下1层为地下车库与设备用房,地上局部3层为场馆及看台等,场馆拥有8200个座位。场馆由比赛馆、训练馆及其配套设施组成,为全国最大的高校体育场馆。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外园林施工以及室内的装饰装修收尾工程,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

据悉,场馆为了既满足军运会赛事需求,又便于后期开展多种类体育活动,在不增加造价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对场馆功能进行优化。该场馆天窗原设计为普通天窗,为了让建筑“动起来”,选择了智能天窗,它能与消防及新风系统配合使用,敏捷地判断室内外环境来调节自身的开关状态。下雨时,天窗会自动关闭,当风速超过设定风速时也会自动关闭。同时它还能在传感器指挥下自动实现通风换气。天窗开启后,可达到“自然烟囱效果”,即使没有风,热气流上升也能促进室内空气流动,使场馆内的人感觉很舒适,在非炎热的夏季减少空调使用。此外,天窗还可以大范围采光,平时不需要灯光就能满足基本教学等需求,真正让建筑实现环保、绿色、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