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中考6.32万名考生参加 就读优质高中的比例约为46%

发布时间:2018-06-21 08:45:2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6月20日在武汉一初慧泉(金雅校区)考点,上午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朱惠)6月20日,武汉市6.32万名初三毕业生完成中考首日语文、数学、思想品德三门科目的考试。下午5:40,记者在多个考点随机采访考生,考生普遍反映语文、思想品德难度适中,数学有点难。

在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武汉市第八十一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等考点,记者采访多名考生,大家普遍认为,语文没有偏题和怪题,阅读题考的是文言文和说明文,作文题有话可说,题目比较好把握,写跑题的可能性不大,好的立意才能获得高分;思想品德也不难,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都复习过;数学考试有些难度,计算量有点大。

中考语文是大家关注的话题。作文题是“德不孤,必有邻”,出自《论语》,提示语为:有德者必有好友,有德的家有芳邻,有德的国必有友邦。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语文高级教师黎江玲表示,“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原本是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现在上升到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这个作文题本身能够切实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也与以德树人的教育目标非常吻合。“既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黎江玲说,学生们在写作文时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从立意中找到作文要素,把要素内涵具体化,比如要把“德”具体说出来,可以举例,不要简单标签化、概念化;二是要把有德和有邻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阐述清楚。

6月21日,考生们还将完成物理化学(合卷)、英语两场考试。武汉市招考办提醒考生,英语科目14:30开考,开考前35分钟入场;14:15至14:30入场的考生进备用考场考试;14:30后禁入考点,考生应把握好时间,避免迟到。

21日考试结束后,武汉市招考办将在全市3个评卷点进行网上评卷工作,7月1日公布考生成绩,7月2日公布各批次资格线,7月3日公布第一批录取学校校线,7月中下旬采取远程网上录取方式,完成中招录取流程。

根据武汉市招考办此前公布的消息,今年武汉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35229人,其中公办高中为32638名,民办2591名。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约2.77万人。经计算,今年中考考生就读优质高中的比例约为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