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43万高校毕业生惜别校园 师长们都对毕业生讲了啥

发布时间:2018-06-22 18:22:39来源:湖北日报

当你们带上梦想继续远航,请将我们的祝福放入行囊。

连日来,我省高校陆续举行毕业典礼,意味着43万毕业生正式离别。在各高校、各学院的毕业典礼上,作为“最后一课”,校长和师长们纷纷致以情真意切的临别寄语,“金句”频出,动人、励志。

你们是否领悟到武大之魂

“武大值得你们回味的,不仅仅是美丽浪漫的校园,你们更应该认真思考:是否已经真正领悟到武大之魂。”6月22日,武汉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露天举行,1万余名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铺”满了整个九一二操场。该校校长窦贤康院士殷殷寄语:大学精神才是一所大学经久不衰的核心所在,才是伴随大家一路前行的持久精神力量。

6月22日,武汉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朋摄)

武大今年有15239名学生毕业,其中本科生7279人、硕士生6826人、博士生1134人。包括李德仁、张祖勋、邓子新、舒红兵、龚健雅、李建成、夏军、徐红星、窦贤康等院士,马费成、於可训等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在内的导师团,为毕业生一一拨穗,并送上美好祝福。

窦贤康院士告诉毕业生们,他来武大工作不到两年,也一直在感悟武大精神。大学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延续,大学培养的人才应该是最具担当精神的民族脊梁。他说:“今天,我与你们一起重温武大精神,就是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秉持武大精神,胸怀高远理想,勇担时代重任!”

抖音少玩点,好书多看点

“抖音少玩点,好书多看点”,这是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教授对6744名毕业生的叮咛。6月22日,他在毕业典礼上,与各族毕业生共同思考:“毕业离校后,你们依然要面对很多次‘考试’,因为‘人生处处是考场’。我们每个人都是马不停蹄的‘赶考人’,要从这个考场跳入另一个考场,从这道试题转入另一道试题。我们该如何当好时代答卷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6月21日,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朋摄)

李金林动情地说,自己经历过多次毕业典礼,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然而每当耳边响起毕业的弦歌,他心里仍有一丝感伤。他勉励毕业生们勇于担当,让生命更有分量。“我希望你们今后抖音少玩点,好书多看点;外卖少吃点,自己学做点;应酬少去点,家人多陪点;熬夜悠着点,锻炼加强点;牢骚少发点,实干多来点。对自己负责,对家庭尽责、对社会尽责、对国家尽责。”

做一个被社会需要的人

6月19日,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届毕业生“行远思恩”毕业课上,年近八旬的著名文艺理论家王先霈教授回忆了40多年前的往事,深有感触地说:“我强烈地感觉到被社会所需要过,被他人需要过,为社会、为他人做过很小很小却实实在在的事情而被记得的存在感、获得感、成就感。这种幸福的感觉,是其他的东西——比如金钱、名位等等都无法代替的。”

华中师范大学拍摄毕业生大合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朋摄)

王先霈教授希望把这样一种“纯洁的愉悦”,传递给即将踏上社会的学子们。

“请你们认真想一想,你们在人生旅程上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他提出,可以作为目标的是,做一个被社会所需要的人,做一个创造的价值远过于自己所获得的报酬的人。由于现在年轻人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到呵护,他提醒毕业生们:要有迎接挫折和打击的准备,还要善于和他人合作,较快地融入新的环境。

扛起责任出发,肩负使命起航

“世界上最可贵的品质是担当,世界上最伟大的行动是担当。担当起责任,是一个人成熟的基本标志。同学们要扛起使命、担起责任,把自己打造成铁骨铮铮、顶天立地的担当者。”6月21日,在湖北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赵凌云教授寄语毕业生:扛起责任出发,肩负使命起航,奋力谱写新的人生华章。

赵凌云说,毕业生们将从财富消费者转换成财富生产者,从家庭和社会的宠儿转换成家庭和社会的中坚,从时代跟随者转换成时代创造者。他勉励大家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推动历史进步的社会责任、修身齐家的家庭责任,落实担责之为,增强担责之勇,提升担责之能。

敬畏浩瀚星空和道德法则

6月15日,武汉工商学院校长张安富教授在毕业典礼上,自豪地列举了一批优秀学子的事迹,欣慰地说:“我要为你们所有人‘不负青春’打call!”

武汉工商学院毕业生正在与父母合影留念。(通讯员王尧摄)

“在你们即将踏上人生新征途之际,作为师长,我把几句叮嘱的话,放入你们的行囊。”张安富说,希望毕业生们志存高远,德才兼备,不负此生。在这个信息爆炸、价值多元的时代,无论身在何处、在怎样的工作岗位上、担负什么样的职责,都要坚持道德操守,提升道德修养,立己达人,时时敬畏头顶的浩瀚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在追求自身完美人格中成就大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吴江龙杨科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