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科学家首次在琥珀中发现蛇 标本距今约9900万年

发布时间:2018-07-19 14:31:28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琥珀中的蛇皮。摄影Ryan C. McKellar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屈婷 喻菲)传奇的琥珀产区——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再次传出“新知”。由中国、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团队日前在产自此地的两块琥珀中,首次发现蛇类标本,并揭示了一个前所未知的物种。

这一研究成果19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集团子刊《科学进展》上。

这两块琥珀均距今约9900万年,其中包含着蛇骨骼的一块如小柠檬般大小。与其他脊椎动物化石相比,蛇的化石极为稀有。此前,科学家从未在琥珀中发现过蛇类。早期蛇类化石则比较破碎,提供的信息不多,比如1.67亿年前的安氏黎明蛇。

缅甸晓蛇复原图。绘图刘毅

“另一件标本是含蛇皮的琥珀,相比较而言,含有蛇骨骼的琥珀更为重要。”该研究的发起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团队和“石探记”科学团队在2016年初陆续发现了它们,然后用显微CT做出了详细三维解剖结构。

结果显示:更为重要的“蛇骨”琥珀中,连续蛇骨长4.75厘米,包括了约97枚椎骨、一些肋骨和皮肤。这些椎骨十分细小,最小的单块尾椎仅约0.35毫米长。它的尺寸和形态显示了其很可能是一个刚“破壳”的蛇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