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习近平为湖北这位年轻教授记一等功!曾打破国外垄断节省10亿

发布时间:2018-07-19 14:37:18来源: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19日报道,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给3名个人记功。

给海军工程大学某研究所所长、教授肖飞记一等功。

给原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热带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潘卫庆,火箭军原装备研究院总工程师兼研究员肖龙旭记三等功。

湖北日报微信(ID:hubeiribao181)注意到,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肖飞教授被记为一等功,而这所高校位于湖北武汉。

查阅资料可知,肖飞还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5月3日,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时年39岁的海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飞大校获奖,成为当时海军获此殊荣的第4人。

资料图:肖飞

2017年5月

《湖北日报》曾报道了肖飞的故事

以下为文章内容

两次破格晋升副教授、教授

2002年,25岁的肖飞从海军工程大学硕士毕业留校,踌躇满志地走进马伟明院士领军的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此时,他已考上博士研究生。实验室急需一名实验员,希望在新招的博士中选出一人担任。当实验员,就意味着放弃读博机会。

没有犹豫,肖飞递交了担任实验员的申请。实验员的工作琐碎繁忙,他常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一次,在“某新型潜艇电力系统突然短路故障”项目攻关中,为获得第一手实验数据,他不眠不休,连续60多个小时守在实验仪器旁。经过上百次调试,终于完成任务。

图为:肖飞教授开展科研攻关

两年后,肖飞圆满完成实验员工作。为使专业结构更合理,他考上了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回到海工大任教,2009年、2012年,两次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10年时间,从“急需”实验员到年轻教授,他完成了人生的重大飞跃。

肖飞表示,两年实验员经历,对知识积累和储备非常重要,也让自己有了更多迎接挑战的勇气。

回首这段往事,实验室领导刘德志教授说:“实验室年轻人多,讲劳动强度,大家都差不多;但讲奉献,像肖飞这样肯牺牲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安排的年轻人太难得了。在和平年代,这就是对军人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