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车都国际高端人才创业赛 集中展示未来机器人“俊模样”

发布时间:2018-07-27 11:31: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李源 通讯员 张敏

橙色机器人小车从高速驶过,路基深处裂纹、病灶一目了然。

无需编程,机器人能在高温车间精准实施复杂焊接。

仿真动作,机器人将病人从床上平移到自动轮椅、下楼,到户外感受美好时光。

……

7月26日,2018年RoboCom国际高端人才创业大赛决赛在武汉开发区举行,来自英国、美国、德国等世界各地的15个创业项目,向各界展现了机器人在未来世界的广阔应用前景。

RoboCom国际高端人才创业大赛是即将开幕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的“热身赛”。该赛以“面向全球、集聚精英”为主题,重点关注机器人前沿动向。旨在“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

参赛的15个项目,团队负责人大多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赛场上,他们亮眼的技术创新,不时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现场,“车联网及智能汽车主动安全系统”“智能道路检测机器人系统”等9个项目分别与武汉华瑞智德、经开创服、武汉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企业签约,落户武汉开发区。

机器人成为大赛最火关键词

“15个创业项目,9个与机器人相关。”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人是当下创新创业重要方向。

上海圭目机器人公司的创业项目获得此次大赛二等奖。其研发的一款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和机械引导操作,实现高精度全自动道路检测。

项目负责人桂仲成介绍,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机场跑道,是维系交通顺畅、城市正常运转的“生命线”。这些道路就像人的身体,也会面临伤病困扰,平时需要养护、破损时需要修补。传统的道路检测方式,是采用人工携带设备沿线巡检,或开车引导设备巡检,效率较低,存在漏检错检的可能。有了道路检测机器人,不仅可以使用导航系统对检测路线进行规划,还可通过机器人上搭载的探地雷达,对路基等道路内部条件进行检测。相比人工检测,机器人可将检测效率提高50%以上,准确率达85%以上。

桂仲成说,公司成立2年来,已经申请各项专利超过100项,技术创新成色十足。

来自我国台湾的人工智能制造仿真系统项目,和无需编程无需工装的等离子切割机器人项目,也受到了专家评委的青睐。

赛事评委、美籍华人创业者龙汉平介绍,武汉开发区是武汉市制造业的中心,也是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的前沿阵地,在车都举办的创业大赛,机器人元素最吸引人,也最具备产业发展前景。

健康医疗,机器人大有舞台

现代科技迭代,已以天计。

15个决赛项目,6个为机器人在健康医疗、护理等方面的应用。

现居英国的邱磊博士团队展示的项目让人耳目一新。该项目依托互联网+体系架构和深度学习算法,通过可穿戴实时监测设备,突破时空界限,实现对突发恶性心脏病、脑梗的早期预警与抢救,有效地遏制心源性猝死。

邱磊介绍,这项技术,可以应用在缺乏专业心电医生的基层医院、养老机构等,帮助实现患者在这些机构的属地化、快速化心电分析和诊断。同时,心电监测进入家庭,使患者在家中可以像监测血压一样进行静态和动态的心电监控。

湖北文理学院秦涛博士展示的《多功能康复训练与生活料理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向人们描绘了未来柔性机器人怎样将病人从床上搬到电动轮椅上的过程。

现居英国的翁祖茂则向外界展示了机器人无需手术台,开展智能微创手术的情景。翁祖茂说,该公司生产的MY1智能微创手术机器人,将打破该领域被国外垄断局面,且价格只是国外微创手术机器人的四分之一。

路演中,现居美国的欧阳伟、加拿大的陈炎和国内的刘翔,还分别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云手杖”“家用服务机器人”和肾科智能分析机器人。

在车都谈创新,离不开车

本次大赛最佳成果奖,被来自美国迈克比利研发中心的“车联网及智能汽车主动安全系统”斩获。

项目负责人赵翔毕业于芬兰约克大学,“车联网及智能汽车主动安全系统”利用了大量人工智能、人体生理特征分析、遥感探测系统,可智能调整汽车行驶状态,降低人为不安全因素对行车的影响。

赵翔介绍,以长途货运汽车为例,司机长时间疲劳驾驶极易引发事故。安装主动安全系统后,摄像头可对司机进行实时面部扫描,通过大数据对比司机表情,判断其是否处于疲劳状态,进而发出警示或强制其停车休息。

大量传统车企目前正在积极布局新能源车,高性能低能耗电机,将是市场上的宠儿。

美国CNSI研究院王阳博士的创业项目——新能源动力超高效电机,通过优化电机内部设计,在确保性能优越的同时,可将电机体积和重量削减近50%。“20公斤重的电机减重至10公斤,腾出来的重量和空间,可以增加一块电池,对电动车而言,提升续航里程,意义重大。”王阳说,今年3月,美国特斯拉公司在新款Model 3电动车上使用性能更优异的永磁电机替换异步电机,引发业界关注。王阳的项目,直接锁定永磁电机,追赶国际潮流,“同样的性能,更低的能耗,更小的体积,相信我的项目会获得关注。”王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