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向着星辰大海,寻梦 7000多名新乡村教师奔赴全省各地

发布时间:2018-08-14 19:52:11来源:湖北日报

 

  新教师们在晨训。(摄影:通讯员王然)

 

星辰与大海,我们的舞台。新教师制作无人机“曙光号”。

“小时候有一个梦,长大要去你身边。看你稚嫩笑脸,灿烂童年。

长大后我决心,要做一个火种,带给你健康快乐同一个梦。”

……

8月14日晚,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全场同唱《幸福瞬间》,台上台下的年轻人眼含热泪,挥舞双手,他们用一台深情的晚会告别为期10天的湖北省新招录教师岗前培训。第二天,他们将奔赴省内各地,用自己的青春,为一个个乡村孩子编织梦想,也实现他们在这里许下的“我志愿成为人民教师”的誓言。

“十多年前,我还是一个乡村小女孩。”来自恩施的新老师钟雨龙回忆,“一位年轻的老师来到我们学校,担任我的班主任,她叫杨海英,是2004年的新老师,也曾经在这里接受培训。她点亮了我们的梦想。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也成为新老师,来到了岗培班上。亲爱的同学们,希望我们一起投身乡村,播种希望!”

钟雨龙所说的“岗培班”,是湖北省教育厅从2004年到现在,已组织15年的“新教师岗前培训”。这种集中培训,主要通过专家集中授课、团队拓展、个人选择、专项订制等课程,为教师培训理想信念、职业理想、职业文化等内容,提升新入职教师岗位适应能力。今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计划招录教师7991人,此次参训的新教师有2265人。

受邀前来授课的教育专家李镇西讲述了他初见“岗培班”的第一印象:

“烈日炎炎之下,一群少男少女正精神抖擞地在宣誓,声音震动着我的耳膜,随着他们豪迈的声音,一面红色的巨幅旗帜从高楼上瀑布一般倾泻而下,展开挂在楼前,蔚为壮观。在这群年轻人的脸上,丝毫看不到火炉般的高温所产生的影响,虽然他们已经浑身是汗,但精神饱满,如出征的战士。我被震撼了。”

除了教育名家,人民医学家桂希恩、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奥运冠军杨威也在授课专家团队之列。

来自蕲春的何欢还记得12年前他在这里参加岗培,走上舞台表演情景剧的羞涩。“培训中,我们一再被强调,人人是自己的主角,舞台是人人的舞台,台上台下都是主角,我就在一次次展示自己的过程中树立了信心,得到了极大的促进。”何欢将培训中学到的创新与积极运用到班级中,学校里,从一名普通教师受任校长,将一所只有三百多人、教学质量不好、计划停办的乡村学校,办成了拥有1260名学生的优质学校。如今,何欢每年暑假都自愿到岗培班当辅导员,已坚持11年。“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和我一起,播种青春,收获梦想。”

据了解,2012年以来,累计已有5.2万名高校毕业生通过省级统筹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录平台进入教师队伍。岗前培训之后,新教师们还将接受持续半年的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培训、学科网络培训。

带着理想而来,播种梦想而去。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寄语这些年轻人,点亮一个孩子的梦想,就能点亮一个家庭的希望,就能点亮千家万户的中国梦。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新教师们在荆楚大地播种希望的种子,耕耘湖北教育美好的未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