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大校友累计为母校捐款16.41亿元稳居全国前三 他们如此慷慨解囊为何?

发布时间:2018-08-29 07:59:0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

在卓尔体育馆与当代楼启用当日,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提到了近年来崛起的“武大商帮”,这群商业大佬以出身武大为傲,以回报母校为荣,12年来为母校捐建7座楼馆,金额近4亿元。昨日,阎志和艾路明又分别为武大捐资6000万元和7000万元作为人才引进基金。

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网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武汉大学校友累计为母校捐款16.41亿元,位居中国高校校友捐赠排行榜第三位。缘何武大校友愿为母校如此慷慨解囊?

回馈母校是一件很荣耀的事

“作为武大的毕业生,用这样一种方式回馈培养过自己的母校,是一件很荣耀的事。”艾路明表示,90年前汉协盛营造厂的老板沈祝三毁家兴学,冒着公司破产的风险建成了珞珈山早期建筑群,给武大百年办学打下了坚实的底子。他也存有一份要为母校添砖加瓦的感恩之心。“创业时,我们7人有学生物的、化学的、新闻的、哲学的,虽然院系不同,但都是武大的研究生同学,今天研究生教学大楼启用,也是圆了我们多年的梦。”

与艾路明同样想法的还有阎志。他说,两年前他带着孩子参加了卓尔体育馆的开工奠基仪式,“我当时就告诉孩子,要记住我们的根系所在。”

阎志还提到了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他说,正是陈东升率先垂范,带头支持母校建设,让校友们奏响了回报珞珈的交响曲。

捐赠的校友远远超过一万人

武汉大学除了以陈东升、雷军等为代表的巨额捐赠母校的校友,更有数以万计的校友以小额捐赠的方式感恩回馈母校。武汉大学有据可查的校友捐赠始于1980年,由武汉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及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的小额捐赠项目“微爱珞珈”,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捐款,最近一笔捐赠时间为2018年8月25日,捐赠额度为1.24元;而在2017年6月2日武大收到了史上最小一笔匿名捐赠——0.01元。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表示,社会捐赠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常态,也是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指标之一。近年来,武汉大学校友形成回馈母校的良好风尚。据了解,自1980年以来,武汉大学接受的校友捐赠,很多是由同班、同年级的校友集体捐赠,因此,参与捐赠的校友人数远远超过一万名。

校友捐赠今后以学术基金为主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 CEO陈东升昨天参加了两所楼馆的启用仪式,他说,“一天之内落成启用两栋楼,而且都是由校友捐资助建的大楼,这在全国高校发展史中可能都是绝无仅有的。”

不过,这样大手笔的基建捐赠项目,以后在武大可能越来越少。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因为校园面积有限,武大未来可以容纳的基建容量越来越小,今后学校将引导校友捐赠学术研究基金,支持一流学科建设与优秀人才引进。

校友感言

 

阎志:33个月的热切期待和紧张建设,卓尔体育馆终于拔地而起,顺利启用。我兑现了对武汉大学、武汉这座城市的致敬,兑现了卓尔人对武汉大学的一个承诺。以热爱与感恩的名义,我们还愿意为这所大学、这座城市许下更多的诺言,并会竭尽所能一件件来实现它。

艾路明:武大的日子对我而言,是一场修行,一段美丽的仪式,是一场精神洗礼。今天,不论是在政界、学界还是商界,毕业的同学们之间互相捧场、互相帮助,这中间肯定逃不开“武汉大学”这四个字,这四个字里有类似的一段修炼、受了同样的衣钵。

陈东升:校友和母校是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发展共同体。校友强则母校兴,母校兴则校友荣。我们都心怀同一个“武大梦”,那就是“武汉大学不办则已,要办就当办一所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作为校友,我们为武大近年来的发展而振奋鼓舞,也真诚希望母校早日实现“武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