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骆清铭拟任海南大学校长,为何出现“华科大校长群”现象?

发布时间:2018-08-30 16:33:35来源:长江日报

骆清铭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0日讯(记者杨佳峰) 8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拟任海南大学校长的公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高等教育界,“华科大校长群”已经成为一个独特现象。

骆清铭是湖北蕲春人,1966年1月出生,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等职。

从2002年起,骆清铭启动脑科研项目,历时8年研发出MOST设备(又称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该成果于2010年发表在著名的《科学》杂志上。

近年来,骆清铭带领的团队在3D人脑连接图谱研究上不断取得突破,给大脑拍出了彩色照片,并以工业化的方式来进行,改变原来“小作坊”的科研方式,实现脑科学研究方式的变革。

骆清铭说,世界上许多疾病或许是因神经线路“搭错”引起,希望这项研究,能进一步推动人类对抑郁症、帕金森、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了解。

“华科大校长群”成独特现象

2015年初,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俊,调任中山大学校长;2016年初,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段献忠调任湖南大学校长……在高等教育界,“华科大校长群”已经成为一个独特现象。他们或曾在华科大就读,或曾在华科大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在任的还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等。

曾经担任大学校长或党委书记的还有原兰州大学校长王乘、原重庆大学校长刘飞和吴云鹏、原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小筑、原电子科大校长邹寿斌、原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伟、原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原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凡、校长熊健民,原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原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徐建培、原海军工程大学校长郭立峰,原空军雷达学院院长蓝江桥等。

“华科大校长群”原因分析

华中科技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前身为1952年建立的华中工学院)、同济医科大学(前身为1907年建立的上海德文医学堂)、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前身为1898年建立的湖北工艺学堂)于2000年5月26日合并成立。

该校入选《Nature》评出的“中国十大科研机构”,也被称作“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华科大也一度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

一种观点认为,“华科大校长群”的出现,孕育、萌芽在朱九思、杨叔子任校长时期,兴起在周济、樊明武、李培根任校长的当代。培养学生作风纯正、视野开阔、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甚至与“学在华工”成了民间口头禅都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