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动真格!中央八部门发布: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布置家庭作业

发布时间:2018-09-14 16:39:58来源:湖北之声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高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更是位居世界第一。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

 近日,

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

《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提出

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不同程度调整学生作业时间等具体措施。

《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等具体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由于原方案内容文字较多

所以贴心的小编就直接帮大家

整理好4个关键点

家长们赶紧了解一下!

↓↓↓

①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寄宿制学校要缩短学生晚上学习时间;

②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调整学生课桌椅高度;

③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

④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

对于这项新规家长有着不同的看法

(其实不支持的声音更高一些)

@平平妈:没了硬性作业的要求安排起来更灵活,有时间就做课外练习,没时间就算了。

@韦辰妈妈:真的是给家长增负担了。孩子放学回家不知道怎么教啊!

@小橙子妈妈:不布置作业对某些焦虑的家长来说是灾难。而且会进一步拉开学生成绩差距。最后很有可能是补习班给学生疯狂加作业,还是家长要求的……

@君君爸爸:小学玩得爽。中学补得惨,天天减压减压的,高中累成狗。

小编觉得,如果想要减轻青少年近视日益严重的现况,只通过减少作业量来限制,其实只是浮于表面,并没有从根本解决问题。

而且减轻作业负担也不是代表考试难度会有所降低,该考的试不一样还是要考的。个中意思,还请各位家长们自行体会了!

那么,

武汉市儿童青少年的近视情况如何?

又该如何预防和控制近视问题呢?

又到一年开学时,很多医院眼科都挤满了前来检测视力的中小学生。9日上午,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来到爱尔眼科医院,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在检测视力的候诊区内等候专家叫号检查。

汉口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专家马苗介绍道,每逢周末、寒暑假等节假日,来医院检测视力的人数会大幅增加。今年暑假,医院每天接诊患者量都在三百名左右,其中,90%都是儿童与青少年。

武汉市民夏女士已经是第二次带女儿程程来医院检测视力。夏女士告诉记者,程程在硚口区某小学上四年级,平时爱好看书和玩电脑,不太喜欢出去玩,她认为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在于用眼过度。

夏女士: 主要是电子产品太多了。手机、iPad,暑假玩的多一些。基本上没有太节制他,有时候时间长了会让她休息一下,不叫她,她就一直看。

视力检测结束,视光医师告诉夏女士,程程已经从之前的200度上升到400度。一年的时间增加了200度,夏女士很是诧异。

而针对最新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以预防近视的实施方案,夏女士坦言,即便学校严格执行,迫于教育压力,自己可能也会额外给孩子布置作业。

夏女士: 学校里要求减负,要求作业少布置一点,那么相应的孩子的练习少一点,对知识的巩固还是少一点,但是考试还是那么严格、那么残酷。暑假就是不布置作业,我就专门给他买了,不然他大量的时间干嘛去呢。

根据教育部近期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小学四年级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已经达到36.5%,初中、高中和大学生的近视率也均超过了70%,学生视力不良问题比较突出。 对此,汉口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专家马苗建议,孩子应该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保持规律的户外运动,以此来预防和控制近视。

马苗: 要提倡家长带小朋友出去晒太阳,户外运动,最好每天有两个小时是最好。矫正孩子用眼不良的习惯,第一坐姿,用眼的距离,40公分。第二个是我们的时间和我们的光照。一旦发现了近视,及时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去做检查。我们半年应该到医院做一个视力检查,家长也可以留个档案。

即便不少家长严控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但如今,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教育信息化已成为一大趋势。周德辉老师是硚口区水厂路小学的一位保健老师,从事学生体检、视力检测等工作十多年。她告诉记者,老师借助网络APP等互联网工具加强教学管理、共享教育资源等,已成为常态。如此,在学校里,学生也会经常面对各类电子产品的影响。

周老师: 现在全部换的是电子产品,而且我们现在这学期马上是信息化教育检查,每个学校必须要过关,每个老师必须要会用信息化的手段,像拍照上传、教育云、教学助手等运用到教学中。

周老师介绍道,水厂路小学共有1400余名学生,是全国的视力监测点之一,对学生的视力情况非常重视。学校的“阳光一小时”“眼保健操”“课间十分钟”等活动时间,老师们都尽量不占用,保证学生能放松眼睛。每学期学校也都会将相应的视力统计数据发送给每位家长以预防和控制近视。但即便如此,平均近视率仍较高,达到47%左右,且年级越高,近视率越高,六年级更是达到了60%。

另外,周老师提到,孩子不戴眼镜也并非意味着视力良好。家长平时还是要对孩子的视力多加注意。

周老师:眯着眼睛看,家长不在意,很多你看着没有戴眼镜的,其实已经近视了。

据了解,武汉市已有200所学校被列入学生视力重点监测学校,2019年力争实现学生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全覆盖。截至目前,武汉92所重点监测学校监测数据显示:学生标准化视力低下率从2014年的50.83%下降至2017年的45.45%,其中小学阶段分别下降0.2%、2.45%、3.31%。

小编觉得,如果想要减轻青少年近视日益严重的现况,只通过减少作业量来限制,其实只是浮于表面,并没有从根本解决问题。

而且减轻作业负担也不是代表考试难度会有所降低,该考的试不一样还是要考的。个中意思,还请各位家长们自行体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