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公司员工进入班级群 软件界面有游戏入口 家长质疑手机作业被商业化

发布时间:2018-10-13 08:52:11来源:长江日报

“孩子盯着手机做作业,一段时间后不但视力变差,注意力也跟着下降。”近日,武汉市民周女士向长江日报反映,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女儿就读的初中开始通过手机软件给学生布置作业。据称,这种在线作业软件从注册到使用,不少迹象都让人觉得,学校是在和软件公司“合作营销”。

需要“老师给的号码”才能注册

周女士的女儿在汉口某初中读七年级。老师布置作业所用的软件,是一款叫做“一起中学”(学生版)的手机APP。长江日报记者通过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发现,该款APP由一家名为“上海合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开发,还有“老师版”“家长版”等。

长江日报记者随后下载了周女士提到的“一起中学”(学生版),打开软件后出现一个背景纯白色、带logo的界面,点击“新用户注册”后,出现一个输入框,提示用户输入“老师给的号码”。记者尝试点击输入框右下方“没有老师号”的提示按钮,软件提示:“需要输入老师号,来找到你的班级,若你的老师未提供,请询问老师。”

“我们接到下载通知时,老师把同一个号码发给了全班家长,就是用于注册。”周女士提出质疑:“要求学生通过特定老师的号码注册,是在统计每个老师把软件推广给了多少学生吗?”

软件公司员工进入班级群

长江日报记者通过“超级云课堂”家长微信群采访了30多位家长,超过七成表示“孩子使用‘一起中学’APP做过作业”。

部分家长透露,周女士提到的“一起中学”和搜索到的“一起小学”等软件,同样是由上海合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周女士反映,女儿对于在手机上做作业并不“感冒”:“她已经不止一次和我说,班里大部分同学都觉得,书面作业需要不少精力,再加电子作业让人吃不消。”

周女士女儿班上多位家长介绍,老师最初通知使用APP布置作业时称“自愿下载”,但此后又称“如果不下载使用,孩子的成绩出现任何状况,学校没有责任”。由于担心孩子的学习状况,家长们都选择了下载该APP。

使用“一起中学”APP后不久,班级群里出现备注名为软件开发公司员工的人员,常在群中“点名提醒”同学做作业。

链接>>>

学习软件竟有在线游戏入口

长江日报记者搜索发现,根据苹果应用商店的公开信息,截至10月11日17时,“一起中学”(学生版)共收到716个评分及评论,平均分为3.0分(满分5分)。多数1分、2分评论称,是老师要求下载该软件,但使用体验极差,因软件自身问题影响作业完成情况,“作业贼多还要为此浪费时间”。

而据部分小学家长反映,同类产品“一起小学”更是从“作业APP”变成了“游戏APP”,孩子做完作业家长拿回手机时,经常觉得“发烫”。

一位胡姓家长演示,APP首页有个叫“成长世界”的入口,其界面和功能与开心农场游戏类似,可以建造农田、奶牛场,饲养梅花鹿、驼仔等小动物。游戏设置了排名系统,提升排名所需要的“积分”,则需要通过完成相应任务获取。

有网友称:“使用这款软件,孩子一不留神就会被各种各样的游戏带跑偏”。一网友称:“学校推荐的应用,内容付费不说,还设计了大量消费关卡,搞得像网游一样。”

长江日报记者邓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