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 全球校友重回母校

发布时间:2018-10-03 08:33:15来源: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181002235731.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晓齐 刘涛)2018年10月2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在西体育馆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诺贝尔奖获得者Johann Deisenhofer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邓子新、桂建芳、张清杰,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刘旭、陈焕春、陈学庚、傅廷栋、康绍忠、李德发、李天来、罗锡文、麦康森、孟兆祯、孙宝国、王汉中、王建国、印遇龙、喻树迅、张改平,科技部原副部长韩德乾,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傅德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鲍隆清,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代表、以及关心支持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嘉宾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大会。

QQ截图20180929173019.jpg

  纪念大会上,120名2018级新生向120名年长的校友和各个时期的教职工代表献花,以示传百廿薪火,敬华农前辈。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回顾了百廿耕读文脉传承。他说,120年来,伴随着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和复兴的伟大历程,华中农业大学因救亡图强而诞生、随新中国成立而发展、在改革开放中壮大,为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华中农业大学的双甲子办学历程壮阔如史诗,是一部气势恢弘的大学精神成长史,是滋养全球华农人砥砺前行的精神源泉。120年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始终是学校的办学精神和价值追求,是凝聚海内外校友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力量,更是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微信图片_20181002235413.jpg

微信图片_20181002235417.jpg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受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委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华中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120年来,华农人始终不忘“大利归农”初心,坚持耕读传统,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是湖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可或缺的力量。他衷心希望华中农业大学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心怀天下,薪火相传,抢抓机遇、勤读力耕,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实现新的飞跃。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代表参加大会的各兄弟高校,向华中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及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祝贺。他指出,华中农业大学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发展、为中国农业发展、为农业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农业大学与华中农业大学有着长期的、紧密的、甜蜜的合作关系,将继续携手合作,共同发展、阔步前进。

微信图片_20181002235425.jpg

校庆活动现场

  1980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程国强校友、1990级观赏园艺专业罗卫国校友先后发言。他们从不同侧面讲述了“华农教会了我什么”的共同主题。程国强表示,在母校的求学经历,既铸就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底色、博学笃行的思想基础,也培育了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包容宽广的国际视野,令他受益终生、恩泽无穷。罗卫国校友表示,学校不仅传授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陶冶了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的价值追求。母校的优良文化基因,是他创业能有所成的“秘密武器”。

  教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深情回顾了亲身参与的学校改革发展历程。他谈到,60余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够参与和见证这个伟大的历史跨越过程,他十分荣幸、十分骄傲。母校培养了他,成就了他,他愿意在新起点再出发的过程中,继续为中国“加油”,为母校“加油”。

微信图片_20181002235736.jpg

校庆活动现场

  学生代表2015级生科院本科生李书彦同学发言。她说,在她心中,华中农业大学是一所孜孜不倦探求真理的大学,是一所充满人文艺术追求的大学,她将传递好历史的接力棒,为学校、为农业、为国家倾注智慧,贡献力量。

  现场还举行了校旗传递。第九次校友代表大会上启动“薪火传天下”校旗传递活动,历时128天,今天所有校旗回到了母校,并在会场进行传递。全场嘉宾共同挥动手中的五色小旗,见证武汉市校友会会长张卫元将校旗呈送给邓秀新校长。在全场齐唱校歌中,纪念大会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181003000519.jpg

  晚上7点30分,华农狮子山广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校庆之夜”激情上演。160名在校学生组成的腰鼓阵及120名学生组成的观众鼓阵表演豪迈有力,鼓动人心,拉开了“校庆之夜”的大幕。1200名青春学子高举火把,壮阔矫健地迈向未来之窗。校旗回归、3D幕墙投影依次上演,把晚会推向高潮。在第二阶段中,返校校友重登舞台,表演原创节目,共叙耕读情谊。

微信图片_20181003000514.jpg

  据了解,校庆活动期间,学校还举办了多样的活动满足各年龄段校友的各类需求,让校友们在团聚中感受学校的变化,在百廿校庆之际,这样的团聚共同汇成母校情愫的“千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