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哪些旅行社能做研学旅行项目?哪些单位能成研学基地?湖北出台相关规定

发布时间:2018-11-14 21:39:5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肖杨)什么样的旅行社有资格参与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服务?一个地方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成为“教育实践基地”提供研学旅行服务?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湖北省教育厅、省旅游委、省文化厅出台《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服务单位基本条件》(以下简称《条件》)的通知。这意味着,我省中小学选择研学服务机构、研学基地等都有了硬杠杠,开展研学从此“有规可依”。

《条件》中首先就对研学旅行服务单位进行了明确规定,必须是依法注册且达到《湖北省旅行社等级的划分与评定》3A级及以上等级管理及服务标准的旅行社。近三年内无5万元及以上较大数额罚款的旅游行政处罚,无不良诚信记录,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有效投诉率不超过当年当年组织和接待人次万分之二。

达到标准的研学旅行服务机构,还应该符合哪些必备条件?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条件》列出了人力资源配置、研学产品配置、安全保障服务、价格优惠服务方面的条件,尤其对“安全保障服务”提出了详细的要求:旅行社应重点强化研学旅行安全管理,严格选购经相关部门认可的交通、餐饮和住宿等服务产品。

研学去哪儿?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各地现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科技馆、博物馆、纪念馆、生态保护区、自然景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示范性农业基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大型公共设施、重大工程基地等资源单位都可以成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实践基地。

《条件》中特别强调,教育实践基地必须是独立法人单位,具备承接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的能力,管理规范,无行政处罚、重大质量投诉和不良诚信记录,口碑良好;有一支为研学旅行服务的队伍;具备一定的课程资源和课程资源开发能力;有安全保障;对中小学生前往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有门票减免等优惠措施等。

据悉,教育部日前公示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项目评议结果,我省共有9个单位全国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分别是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湖北省三峡平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随州炎帝故里(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湖北华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隆中文化园(湖北襄阳隆中文化园投资有限公司)、黄石矿博园(黄石文旅地博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黄冈市东坡赤壁文物所、三国赤壁旅游区(湖北三国赤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鄂旅投荆门爱飞客投资有限公司)、红安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另外,还有2个单位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分别是荆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湖北省金色农谷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和宜昌市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基地主要指各地现有的、适合中小学生前往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实践的优质资源单位。营地是指能够发挥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活动组织、课程和线路研发、集中接待、协调服务等功能,为广大中小学生开展2-5天的研学实践活动提供集中住宿和交通服务的资源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