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我国首艘全球级综合科考船下水 可远航四大洋

发布时间:2018-11-30 19:45: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通讯员熊师、夏小健)11月30日,我国首艘自主研制的全球级综合科考船“大洋号”在广州下水,该船由中船重工701所设计。

  “大洋号”以大洋多种资源探查为主,兼顾相关深海多学科研究需求,具备海底、水体、大气调查以及深海极端环境探测等七大国际尖端船载科考能力和全球航行能力。

  “大洋号”可执行大洋海底固体矿产资源、大洋生物(基因)资源、大洋环境信息资源、大洋中脊与海底深部、大洋动力过程与海气相互作用、大洋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科研调查任务。

  该船设有主吊、导流罩式声纳舱、升降鳍等调查作业支持系统,配有海底探测系统、水体探测系统、水下机器人、自主水下机器人、深海拖曳观测系统、海气与遥感探测系统等70余种先进海洋调查设备,有“观天测海”的能力。 该船在国内首次应用直流母排+直叶桨技术,平台性能世界领先,能在4级海况调查设备的收放及直升机悬停作业,在5级海况进行停泊调查作业。全船船体冰区加强为B3级,可远航四大洋。

  业内人士表示,“大洋号”设计建造代表了我国船舶工业和海洋科考技术的最高水平,将成为我国”开展深海勘查、发展深海技术、建立深海产业“的核心基础装备之一,将显著提升我国探索大洋资源环境的综合能力与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