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图文:诗风雅韵润稚子心田

发布时间:2012-09-16 06:07:5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小朋友吟诵李叔同的《骊歌》

    

     本报记者吉晶晶 刘我风 张艳 向然 徐颖 晏雯 范宁 崔月 见习记者陶木子 戚俊华 摄影:记者朱熙勇 尚炜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读的是境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练的是坚毅;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学的是气节……

     诗言志,词抒怀,看字字珠玑,篇篇锦绣。今天,在稚子童音的牵引下,我们重溯历史长河,共赴一次诗词的约会。

    

     选手有范:君子伊人水一方

    

     在赛场中第一个亮相,得有多大气场?当一身洁白纱裙的丁闪闪和身穿燕尾绅士服的胡天睿,在轻盈的伴舞中缓步走上舞台时,台下观众瞬间就屏住了呼吸。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边是丁闪闪在深情吟咏,那厢是胡天睿在热烈唱和:“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当诵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时,两人又缓步走向对方,牵手会心一笑,圆满作结。而观众却仍沉浸于他俩所营造的婉约之中,几秒过后,掌声雷动。

     4岁的欧阳思沛是全场年龄最小的选手。你瞧,她穿着碎花裙,扎着羊角辫,和一群哥哥姐姐同台较量,毫不怯场。“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清晰的吐词配上童趣的动作,萌翻了现场所有观众。主持人谈笑问小思沛:“刚才紧不紧张啊?”“不紧张!”小家伙回答掷地有声。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7号选手张宇飞长得虎头虎脑,朗诵起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很有气势,特别是那句“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豪情万丈,勾起了主持人谈笑的回忆:“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吧,我的名字‘谈笑’,就是从这句词中来的。”

    

     亲友助阵:婀娜舞者步轻灵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她身穿民国服装,扎着麻花小辫,悄步走来,声音温婉而悠长,像个寻梦的女孩;白色的纱幔诉说着康桥的离愁,一位纤纤女子撑着油纸伞,伴着音乐婀娜起舞。朗诵者是3号选手宗沐欣,伴舞者是她的妈妈。

     宗妈妈介绍,此次决赛,原本让宗沐欣的表姐来伴舞,但表姐到外地上学去了。情急之下,女儿鼓励她亲自上场。于是,从事幼教工作的她,用了一天的时间创编了这支舞蹈,选用《神秘园》作为背景音乐,那股淡淡的忧伤悠悠而来,很有感觉。

     9岁的程洋仪笑容温婉,语音柔美,将人们带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圆形舞台上,一位女孩舞步轻灵,同样给人以美的享受。她叫雷子婧,是程洋仪最好的朋友。小姑娘4岁开始学跳舞,也曾在武汉多芬艺术学校学过“小主持人”。巧的是,舞台上两人是一对好搭档,生活中她们又是楼上楼下的好邻居,平时交流起各自学校的趣事,有说不完的话。

     9号选手蒋其轩拥有多达30人的亲友团,连96岁的太爷爷也赶到了现场。老人家是位老革命,他兴奋地说:“小家伙表现得很好!这一代的孩子,各方面都比我们那会儿强!”

    

     舞台绚丽:灯光转台齐给力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伴随着悠远的旋律,一排圆柱状的白色幕布缓缓升起,错落有致地排成拱门的形状。透过这道别致的拱门,一道追光集中在凸起的圆形舞台上,一群身着五四学生装的小朋友,集体吟诵着李叔同的《骊歌》,仿佛穿越时空而来。新颖的舞台设计,瞬间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同样令人大为惊叹的是14号选手的出场方式。音乐响起,不见朗诵者饶舜上台,只见舞台正中一个圆桶状的灰幕缓缓升起,饶舜背对观众藏身其中,转台缓缓转过来,当饶舜面对观众时,朗诵开始了:“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样的舞台设计,与北岛这首诗所表达的悲愤情绪极为吻合,真正是量身定做。

     今年的决赛现场,设在楚天181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秀场,这里有可以旋转的舞台,有风格多变的圆筒幕,还有武汉最先进的数字灯,加上灯光师和音响师的精心设计,呈现出专业水准的舞美效果。

     武珞路中学初三学生杨圣然,曾两次获得大赛一等奖。昨日,他像探望一位老朋友一样,和妈妈来到决赛现场,对绚丽的舞台赞不绝口:“今年的舞台真炫真专业,太羡慕台上这些弟弟妹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