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沈虹光散文集《落地》首发 获赞为半部湖北戏剧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2-11-06 18:51:0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艾凌璐 实习生陈蓉 通讯员许葵玲)11月6日上午,沈虹光散文集《落地》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会上,各与会代表、专家纷纷发言,对《落地》一书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并对沈虹光表示祝贺。沈虹光向到场的书中主人公代表赠书。

  在研讨会上,书中主人公——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肖惠芳说:“沈虹光的话剧作品她演了五部,她的作品因为真实而有感染力”。肖惠芳还表示自己是“贼心不死”,真想坐轮椅再演它一拨。而书中另外一位主人公,农民艺术家吕元生称,他是远安的根雕大户,产品出售动辄逾万,他唱皮影戏不图生计,就图个高兴。他说,沈虹光邀请他一个农民来参加研讨会,他很高兴,也很激动。他觉得,沈虹光很朴实,有亲切感。

  沈虹光在她新书的封面上写道:怎样叫《落地》,怎样叫没落地,一句话很难说得清,如同俗与雅,说不清楚,但一看就能感觉到。艺术就是这样,没有理性的衡量标准,但面对作品,人们心中还是有大致差不多的感觉。“落地”这个词很好,让人感到踏实,有如竞技场上的搏斗,即使不幸腹背受敌身陷绝境,只要两脚还紧紧地站在土地上,就还有一息尚存绝地反击的生机。正如文艺理论家王先霈教授说的:“这本散文集,加上作者原先写过的一些文章,可以称得上是半部湖北戏剧人物志。这也是我喜欢读沈虹光散文的原因。”

  沈虹光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出版有短篇小说集《美人儿》、散文集《戏剧人生》、《岁月留痕》,剧作集《沈虹光剧作选》,电视剧作品有《戏剧人生》、《有这样一条船》等。《落地》收录了沈虹光近年来创作的81篇散文随笔,讲述的是自己熟悉的人和事,文笔清新明丽,语言淳朴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