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荆楚地名大家谈] 沈虹光谈地名文化:它们正在加速消逝

发布时间:2017-02-04 12:31:22来源:SRC-13
  相关新闻:[荆楚地名大家谈]李辉:挖掘地名财富 收获意想不到

  梁必文:地名不在大小,而在内涵  

  来劲:湖北首次征集最美地名和地名故事

  东湖社区热帖:来劲:湖北首次征集最美地名


沈虹光谈地名文化:它们正在加速消逝

1788.jpg

  著名剧作家、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接受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专访,畅谈地名文化。  摄影:裴斌

  专家姓名:沈虹光

  简  介:女,汉族,江苏南通人。著名剧作家、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 裴斌、周三春 通讯员 周玮

  “容美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名,我去过好多次,还写过一篇随笔。”

  1月24日,湖北省文史馆馆员沈虹光向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讲述了她眼中的地名文化。

  容美镇地处我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古称容米、容阳,雍正年间“改土归流”之后,被汉化为“容美”。

  据土家族语言学家考证,“容米”为古土家族语“妹妹”的意思。

  沈虹光出生于江苏南通,小时候随父母来到湖北,经常深入到“基层的基层”采访、采风,发掘了不少湖北乡土文化。她与“容美”结缘源于鹤峰县走马镇白果村的高润身先生所著的《容美纪游-注释》。

  “大家都知道湖北咸丰的唐崖土司城,但鲜有人知道鹤峰‘容美’也有一个巨大的土司城。”沈虹光说。

  原来,高润身是鹤峰当地的老师,因为13岁见过一本康熙年间顾彩撰写的《容美纪游》,高润身成年后将一部繁体、竖排、没有断句、没有标点的《容美纪游》注释翻译成一本通俗易懂的《容美纪游(注释)》。

  根据记载,在土司时期,土家族聚居地区存在着大小数十个土司,其中容美土司雄踞一方,实力较强,影响较大,雍正皇帝认为:“楚蜀各土司,惟容美最为富强”。

  “如今,虽然‘容美’土司城的中府全部被压在县城下面,但过往的历史文化因为‘容美’这个地名而保留了下来。”沈虹光说。

  “中国一直说自己是文明古国,你怎么说自己是文明古国?很多地方把地名都改掉了。”沈虹光认为,现代社会的发展是摧枯拉朽,正因如此,更要加大地名文化的保护力度,一些底蕴丰富的地名正加速消逝。

  沈虹光以咸丰唐崖土司城为例:2015年我国申报的“土司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湖北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作为项目之一,成为我省继武当山道教建筑群、明显陵之后的第3处世界文化遗产。

  “‘唐崖’的名字也很好听,申遗成功后,他们的文化自信大大提升了。”沈虹光说,一个遗址的申报成功,提升了整个县,县里的历史文化眼光一下就跟国际接轨了。

  地名是望得见山的故土心,看得见水的思乡情,记得住乡愁的回家路。对于湖北即将开展的最美地名评选和地名故事征集活动。沈虹光认为,评选活动“非常有必要”。她认为,主流媒体要发言引导,通过互联网的途径将地名文化传播好、弘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