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大学“蜘蛛研究第一人”赵敬钊捐出毕生书稿

发布时间:2012-11-29 05:46: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吴珊、刘文骁)湖北大学建立名人档案库,收藏校内名师捐献的各种资料和书籍。28日,作为首位捐赠人,该校76岁的退休教授赵敬钊捐出了毕生学术著作和手稿,叠放起来有两米多高。

  赵敬钊教授是湖大“蜘蛛研究第一人”,主要从事中国棉田蜘蛛研究,在棉田蜘蛛天敌、蜘蛛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居全国领先地位。

  此次赵敬钊捐赠的书籍和资料,包括他完成的23本著作、一批手稿,以及100多本荣誉证书。其中有5本手稿是关于动物行为的科普作品,如《动物的求婚行为》、《动物育子行为》、《动物吃食行为》等,每本都搜集了100种动物,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

  赵敬钊为深入研究蜘蛛生态学,跑遍了全国所有的省份,还多次到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寻觅蜘蛛。当时,他每天早上4点到8点之间撰写论文,8点以后开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