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汉味喜剧《海底捞月》湖北省内各地连演70多场(图)

发布时间:2013-04-26 05:51:51来源:SRC-13

  23日晚,一批环卫工在武汉剧院门前合影留念当晚,武汉市江汉区在武汉剧院为辖区环卫工、农民工举办专场演出《海底捞月》。(记者 田悦 本报视界网 朱素芳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澎潮  武汉说唱团的新编汉味喜剧《海底捞月》,因其再现60年来跨时代悲喜交加变迁的共同情感,在武汉三镇和省内各地连演70多场,场场满座,创下我省戏台佳话。然而,最近这场好戏却在江浙沪巡演中因票房较差“半途而返”,确实需要更加解放思想的市场悟道。

       《海底捞月》捞出苦辣酸甜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海底捞月》,可用两句话来概括:“方寸麻将,打开一剧之本创作时空;海底捞月,捞出六旬街坊苦辣酸甜”。无论男女老少,不仅个个看得聚精会神,而且都在“阶级斗争、牛鬼蛇神、饥荒年代”等阴差阳错闹剧中,不由自主捧腹大笑,大多领会到这个喜剧凸显难忘岁月“历史参照”的时代审美艺术价值。即便今后若干下一代,对建国后一甲子的历史坎坷一无所知,仍然可以请他们“去看《海底捞月》”!

        近几年来,武汉说唱团陆续推出了五部“快活里”系列喜剧。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海底捞月》,剧本创作主题更敢于大胆解放思想,更勇于发挥汉味小品舞台剧的讽刺、幽默、夸张艺术特质,更贴近雅俗共赏的大众化艺术审美需求,确实是武汉演艺界集体智造的一部独到创新代表性舞台经典作品。

       也感觉略有美中不足。剧本创作有些“刻意回避”,以至于影响到剧中角色悲壮完美的心艺释放。

       地方戏曲 地域局限性方言特色戏曲,具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文化意蕴。具备了这些核心戏剧要素的有机契合,就能在剧情、演员和观众的共同融会贯通中稳操胜券。这正是汉味喜剧《海底捞月》,在省内演艺市场广受欢迎的不可复制艺术魅力。

       特别是进入“电视、网络媒体为王、娱乐为主”的新时期以来,具有观众和市场局限性的地方戏曲日渐萎缩。东北“赵本山”及其团队,之所以名声远扬海内外,就是凭借其特殊才艺和电视、网络媒体打造的市场巨大影响力,才可以“通吃”演艺市场,这个特例也是不可复制的。

       正当汉味喜剧《海底捞月》省外巡演笑果不佳时,北京人艺的传统名剧《茶馆》却在武汉火爆演出,观众们看的是在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等谢世之后,濮存昕、梁冠华等“长江后浪推前浪”。两相对比,演出团队的全国影响力的差距可见一斑。

       两个版本 “一碗都是我的?”

       眼下,武汉说唱团正为走向全国的普通话版《海底捞月》精打细磨。很花银子的包装宣传之后,“两个版本”就能够“一碗都是我的”吗?很多人也正提心吊胆:离开了汉味特色,汉味喜剧何存?在“全国名角”的一台之柱上,也会让武汉笑星骑虎难下。

       2006年央视春晚上演了汉味小品《招聘》,除了尹北琛的“我是交大的,外婆教大的”很快流传,整场演出笑果并不太理想。根本原因,并不主要是“全国人民听不懂武汉弯管子普通话”,而是题材创作和演员知名度都缺乏重大突破。至今,武汉笑星尚未在荆楚大地之外名声远扬。

       若是“不信这个邪”,就请赵本山、冯巩、冯小刚、徐帆、刘亦菲等来替身表演周游全国,肯定场场都会一票难求!这倒产生出一个大胆改革构想:把大家叫好的《海底捞月》,来个一剧之本的跨省域知识产权参股合资商业运营,请各地戏曲名角帮忙火爆。就看武汉说唱团敢不敢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用市场悟道的经营体制创新再去各地“海底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