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汉产演出“双零”模式陷囚徒困境:演出多收益少

发布时间:2013-06-20 05:41:24来源:SRC-13

    

图为:《海底捞月》剧照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雯 通讯员吴静

  “为什么看演出不能被视为百姓穿衣吃饭般的一种生活方式?”带着这样的初衷,武汉市演出公司今年推出一种演出新模式——由零演出费、零场租组成的“双零”模式。5月,武汉市演出公司率先试水,带着《海底捞月》以“零演出费”模式在江浙沪等地演出。如今,《海底捞月》已经在全国各地演了20多场,其他城市的订单更是源源不断而来。但与此同时,这种模式也显现出一些问题。

  “三高”催生“双零”

  为何会诞生这样一种“双零”模式?武汉市演出公司总经理王斌坦言:“如今演出市场,‘三高’(高演出费、高场租费和高票价)现象严重,而又有很多剧院面临好剧难以‘走出去’的局面,这些现象都阻碍了中国演出市场的繁荣与发展,我们需要演出市场的创新思路,于是,我们决定推出‘双零’模式!”

  武汉市演出公司兼顾管理武汉剧院,这让他们推行这一模式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王斌说:“我们与本土的院团关系深厚,作为演出公司我们可以带领院团开拓全国各地市场,甚至为院团承担前往外地产生的衣食住行费用。相反,作为双方互惠合作,外地院团来汉我们也可以‘零场租’,以剧场的方式入股,分割最终的票房收入,实现风险共担,利润共享。”

  为了将此模式推广到全国,武汉市演出公司决定带着武汉说唱团的《海底捞月》开始全国试水。王斌坦言,选中这部戏是基于这部戏有口皆碑:“这部仅80万元的戏,从去年12月下旬至今,已经演出90余场,票房收入1500余万元,登顶‘中三角’地区舞台剧票房之首,相信走向全国不是问题。”

  新模式下订单源源不断

  在“双零”模式下,已经在省内赚得盆满钵满的武汉市说唱团大胆尝试“零演出费”开始前往全国巡演,更为了走向全国推出的全新的普通话版本。

  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请来优秀院团演出,而且还可以坐收票房,这样的方式受到多地演出商的热烈欢迎。从今年5月份开始,《海底捞月》已经在上海、宁波、南京、郑州、深圳等地巡回演出20多场。精彩的剧目加之最低80元,最高280元的低票价,让他们所到之处都收获良好的口碑,很多剧院当即提出想再演出第二轮。7月,他们还将踏上辽宁、哈尔滨、江西等地巡演。与此同时,其他城市的订单更如雪片般涌来。日前,王斌出席在兰州举行的国际演出交易会时更是与各省多家剧院达成“双零”联盟,希望能真正实现全国的资源共享,实现演活剧团,激活剧场。同时他也发出呼吁:“恳请‘国’字头的剧团、‘省’字头和‘国’字头的剧场也放下‘高贵’的身价,加入‘双零’模式的联盟中。”可以说,武汉已经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切盼挣脱“囚徒困境”

  在这如雪片般的订单下,武汉市说唱团却未能如愿收获比在省内更大的利益。武汉市说唱团团长陆鸣十分焦虑地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演出了20多场,却没有收到钱。”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剧目不好,“我们发现问题出在异地宣传上。”陆鸣坦言,对方剧院不用出演出费,他们的成本降低了,压力也小了。剧院是自己的,不用掏钱就可以入股。这样一来,他们觉得收获多少票房都是好的,便不愿意在额外掏宣传费。“对于我们这样的外地院团,如果没有给力的宣传,很难吸引观众走进剧院。所以在票房不多的情况下分成,我们能保住巡演吃住行的费用就很难得了。”

  这种情境下,缺乏互信、从利己方向出发的双方,无疑使“双零”模式的双方都陷入了“囚徒困境”。双方都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希望能少付出,少担风险,但是却没想到一起承担更大的风险能创造更大的利润。对此,武汉市演出公司和说唱团都还没有想到合适的方式解决,但是他们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局面,希望首轮好口碑的基础上,在第二轮巡演时,能吸引异地的剧院投放广告。

  王斌也坦言,这种模式的推广需要双方之间有足够的信任基础:“新思路、新模式的变革需要付出巨大的勇气和代价,但我们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