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重量级演出频被企业“包圆” 市民网络跪求票

发布时间:2014-01-17 07:23:2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聪

  这两天,在光谷工作的资深乐迷张宾有点“郁闷”:自己喜欢了20年的“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今日将在武汉演出,可从半个月前就开始打听买票事宜的他问了一圈后发现,没票!“这票不是卖没了,据说是被某企业‘包场’后,就不再对普通观众售票了。”昨日,失落中的张宾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

  无独有偶,1月5日,堪称“活着的传奇”的指挥大师祖宾·梅塔首度来汉,不少乐迷也遭遇了类似的苦恼:想看演出,却发现它被企业“包圆”,一张票都不对外出售。

  现象

  一张票引发“网络跪求”

  演出“包圆”比比皆是

  为一张克莱德曼的票,网友“马蜂”在得意网上“跪”了1个多月。

  “马蜂”告诉记者,他去年10月份就在琴台大剧院的官网上看到了克莱德曼即将来汉的消息,但当天演出并未开票。没想到,几天后他却发现页面显示“票已售空”,又过了几天,该演出消息直接被删除。他赶紧给售票热线打去电话,“工作人员告诉我,票卖过几天,之后他们跟两家单位谈好了合作,票就彻底不对外卖了。”

  “马蜂”表示,没办法的他只得在网上发帖“求票”,“票没求到,却引来一群同样求票的网友。”他告诉记者,这两天只有一个人联系他表示要“卖票”,“买了4张399元的,一分钱不少!”

  满城找票的不止“马蜂”一人,在华师工作的杨先生从去年12月开始就在找寻祖宾·梅塔的演出票,但这场演出也被一家企业“包圆”。最终杨先生在演出当天,花费比票价高了近一倍的钱,获得了入场欣赏大师演奏的“资格”。

  “我理解剧院有卖票的压力,可能在他们看来,卖给普通观众不如把票直接卖给大企业稳妥。但他们没有站在普通乐迷的角度考虑问题,剧院作为文化单位,除了赚钱,我觉得还应该有传播文化、让市民亲近艺术的义务。”杨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演出被“包圆”的远不止这两场:在琴台大剧院2013年11月29日发给记者的演出排期表中,由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出演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会在2013年12月28日至30日连演3场,由荷兰王国EDWP交响管乐团奉献的新年音乐会也将在元旦当天奏响,而在随后工作人员发送的“修改版”排期表中,这4场高质量的演出“不翼而飞”:原因也是被“包圆”了。可恰恰这些被企业拿走、或作为客户回馈或作为“年会”性质的演出,刚好又是不少普通市民想要欣赏的。

  尴尬

  真正想看演出的进不来

  剧院里的座位却坐不满

  观众“不高兴”,剧院其实也是一肚子苦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包括琴台大剧院在内的多家演出机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他们倒是想卖散票,“可那样很可能会把家底儿都赔没了。”

  琴台音乐厅副总经理李丹举例称,音乐厅最近几年引进了诸如伦敦爱乐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大团的演出,而每场演出的散票售票大约只能卖30多万元左右,相比这些团200万上下的演出成本,“如果不做团购,我们完全没办法维持。”琴台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也持同样观点,“克莱德曼演出成本在100万元左右,光靠散票我们至少得亏损一半,而且说实话这场演出也没有‘包场’,之前我们还是放了一部分票出去的。”他表示,“演出票这个东西其实是个‘气场’,越是没票大家越是挖空心思地找,一旦票多了,反而无人问津。”

  按照以前的惯例,剧院一般会选择将拥有多场次的演出对外包场,至少留下一场针对普通观众售票,为何这两个月“孤场”演出也被包走?知情人透露,这情形跟各家剧院的“年度经营任务”不无关系。

  选择包场会带来观众不满,而卖散票很可能亏本,但对演出方而言,却面临另一种“两难”。湖北剧院副总经理梅鹏程介绍,“包场”演出还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想看的人进不来,而拿了票的人又不来看,“台下坐不满,台上很尴尬。”

  声音

  著名演员陆鸣:

  舞台更期待真爱它的人

  “包圆”与散客,“盈利”与社会功用的矛盾,在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田松眼里还挺突出,他表示,目前整个演出市场现状是,演出引进成本虚高,“高成本和武汉实际的消费水平形成‘剪刀差’,让剧场的经营在短期内显得比较困难。”剧场青睐“企业包场”模式虽然无可厚非,但他也建议,剧院还是应该考虑普通观众的需求,“独场演出最好是采用散票加团购模式。”

  在著名演员陆鸣眼里,那些一张张自己买票来观看演出的观众,才是他心底最“感谢”的人。在舞台上活跃近40年的他接触过散客也接触过“包场”,“买票的观众才是真正喜欢这场演出的,他可能从买到票的那一刻起,就在等待这场演出。而包场的票更多是发出去的,拿到票的人也许对这场演出并不感兴趣,只是出于礼貌才来捧个场。”

  陆鸣说,对演员而言,大幕一开,这两种观众是非常不同的,“买票来的观众给你的掌声是由衷的,中途也不会离场,但包场的观众可能没太多的欣赏热情。我相信只要是台上的演出者,都希望台下的每一个座位上,都坐着能欣赏他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