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丹青楚韵——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4-03-17 06:35:2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夏雨)水墨淋漓绘无限江山,丹青氤氲彰堂堂楚韵。昨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的《丹青楚韵——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夏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等,与来自省内外国画家及艺术爱好者们一同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周韶华《九龙奔江》(之一)、邵声朗《石桥奔泉图》、徐勇民《云霓》、董继宁《情系神农架》等96位湖北知名画家的力作96幅,既是对湖北中国画坛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成果的一次总结和梳理,也是湖北中国画创作最新成果面向全国的一次集中呈现和检阅。

  左中一代表中国文联向展览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荆楚之地人杰地灵,历史上的湖北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上就有重要的地位,今天的湖北也同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为美术创作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湖北有团结和谐、有实力的美术家队伍,长江画派后浪推前浪,将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尹汉宁指出,艺术创作既要尊崇传统,又要勇于创新,中国画因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列国粹之首,已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一种符号、一种记忆。湖北的中国画创作源远流长,底蕴丰厚,受浪漫瑰丽的荆楚文化滋养,历代大师名家们既尊崇传统,浪漫不摇本根,变化不改原则,又多姿多彩,勇于创新。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关注生活、反映时代,长江始终是湖北艺术家们创作的源泉,大江、大背景、大写意、大作品、大气象,成为湖北美术创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艺术的繁盛要靠大师大家,我们要高度重视发挥好艺术大师大家的引领作用,高度重视中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形成和不断壮大艺术群体。

  周韶华代表参展画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等一批著名艺术家、评论家。

  当天,还举行了《丹青楚韵——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