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017文化建设蓝皮书:九成以上手机网民为即时通信用户

发布时间:2017-05-21 22:59:07来源:湖北日报网

0002.jpg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通讯员李畅 摄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安立)5月20日,由湖北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武汉发布《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截至去年6月,中国网民中即时通信的用户达到6.42亿人,占网民总体九成以上。

  蓝皮书调查显示,根据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中即时通信的用户达到6.42亿人,较2015年年底增长1769万人,占网民总体的90.4%。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6.03亿人,较2015年年底增长4627万人,占手机网民的91.9%。

  微信是基于微信联系人而形成的熟人社交平台,截至2016年6月,微信朋友圈的使用率为67.4%。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微信的功能得到拓展,其功能不再局限于信息传递,而是与商务交易等应用相融合,借助其他用户基础平台,实现对信息的广泛、快速传播。

0001.jpg

四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通讯员吴珊供图

  据调查,关于每天都会使用的微信功能,朋友圈、收发消息和公众号排名前三。2016年,微信公众号的数量依然在增加,个人、企业、集团、政府等不同角色和主体纷纷加入。从用户的关注比例上看,大部分传统媒体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一些传统媒体主办的微信公众号也开始凸显影响力,如“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蓝皮书还显示,自媒体公众号依然是生力军。“鸡汤类”公众号——“咪蒙”无疑是2015年至2016年微信公众号的热门。截至去年6月,“咪蒙”的同名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超过2.2亿次,每篇文章的阅读量均超过50万次,大部分文章的阅读量超过100万次。贴近大众生活,与受众情感产生共鸣,是“咪蒙”受欢迎的重要原因。这也从侧面表明,大众性的内容更容易在微信这个平台上得到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