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国县域文化服务研讨会湖北召开 东莞长安镇推广透明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4-07-27 23:52:0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艾凌璐 实习生饶静)2014年7月25日至27日,“全国县域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讨会”在湖北省大冶市召开。研讨会上,各地区代表将该地区现阶段的文化建设成果、文化创新、后期发展计划进行总结。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巡视员孙凌平在会议上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就愈发重要,希望各地区能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加强创新型文化设施的建立,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
 
  河北省霸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郑世凯介绍,自2006年开始,该市先后建成李少春大剧院、益津书院、中国自行车博物馆等一批精品文化设施,并依托这些文化设施及艺术节,使本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一个大的提升。其中,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是中国惟一一家自行车博物馆,自2008年10月开馆以来,收藏了产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品牌的精品自行车300多辆,有英国产白金人、三枪,德国产蓝牌、奔驰,及我国传统的国产四大品牌——红旗、永久、凤凰、飞鸽等品牌的自行车,这对促进当地公共文化事业、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及推动当代自行车运动的开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唯一一个参加此次会议的城镇,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多次获评“全国文化先进集体”、“中国摄影之乡”、“中国幼儿基本体操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等荣誉称号。2014年,长安镇打造的创新型城市文化空间—“榕树下”文化空间投入使用。“榕树下”是依树而建的玻璃书屋,通过在广场建立透明图书馆,采用“自捐自借”的方式,将“传统阅读+数字化阅读+高雅艺术展览+休闲文化空间”的新理念普及给群众,使阅读时尚与开放、温馨、现代、雅致等现代化元素有效结合起来,推动公共文化设施的创新型发展,更好的服务群众。
 
  对于此次会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巫志南教授围绕明确责任、统筹协调、完善体系和制度创新十六个字,阐述了县域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点问题,他认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加强一直的建设,同时也要注重文化、制度的创新,这样才能推进文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金武刚教授就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在建设总分管模式的过程中,要注重资源整合、实施体制创新、严格保障标准、重视制度设计,这样才能有利于资源的高效运用,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大冶市人民政府和湖北理工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