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新闻队伍建设侧记:牢记肩头担当,亲近脚下泥土

发布时间:2014-08-01 06:54:0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文新

  6月,全国首批11家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湖北成为唯一一个有两家地方新闻单位入选的省份,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分别发布了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梳理总结了各自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湖北新闻界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和“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全省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服务力和公信力显著增强。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我省获奖数量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

  思想受洗礼,“建设者”意识深入人心

  5月底,中南民族大学首届“慧樵新闻奖”颁奖。捐资10万元设奖的《中国水运报》退休记者桂慧樵,寄语有志新闻的学子们:“牢记社会责任,把‘人民’二字镌刻在心中。”

  这位年近古稀的“老新闻”说,湖北新闻界引发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感召着他、影响着他。

  去年3月,在省委宣传部组织领导下,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率先发起“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鲜明回答了新闻宣传思想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我省将深入开展“建设者”大讨论与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践行“走转改”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活动加以推动和引导:召开多场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巡回报告会,举办新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继续开展媒体负责人与新闻院系教师双向挂职,继续组织编辑记者蹲点基层调研采访;组织新闻工作者、新闻道德监督员进高校与师生交流,吸收新闻院系师生参加“走转改”和主题宣传;省委宣传部、省记协有关负责人带队,组织编辑记者和新闻专业学生走进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跟建设者学当建设者;首颁湖北新闻工作“建设者奖”,请来各战线优秀建设者代表为获奖者颁奖……

  这场大讨论,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和全国新闻界热烈响应。中国记协以此为依托,在京组织召开了“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

  通过深入讨论,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在精神上受到洗礼,更加明确了建设者的角色定位和主体意识。去年9月,9家中央驻鄂主要新闻单位和3家湖北省直媒体率先向社会公开承诺:当好建设者,传递正能量。109家驻鄂新闻单位和部分省内媒体积极响应,也作出公开承诺。

  全省新闻媒体秉承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等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重大战略部署和湖北改革发展实际,精心策划、主动作为,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力作。同时,各媒体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通达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为民排忧解难。

  践行“走转改”,走基层成为工作常态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我们不是旁观者,不是看客。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包括新闻工作者在内的每一位建设者齐心共筑、点滴奉献。”3月28日,在2014年全省“新春走基层”优秀新闻作品表彰会暨经验交流会上,湖北日报十堰记者站站长饶扬灿谈起春节在基层采访的见闻,深有感触。

  在今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我省新闻工作者下田间、进工厂、看发展、听民声,采写了一大批接地气、有生气的新闻作品。活跃在春运第一线的湖北之声记者汪菁,与洗车女工刷洗车皮、和检车工检修车底,她说:“不扑下身子,就采录不到最鲜活的音响。不深入基层,就无法感受采访对象的冷暖。”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在春节前后连续3次走基层,采访“犟妈”,走进“良心企业”,田间触摸“三万”脉动,笔端饱含深情,彰显责任担当意识。

  一年多来,我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进一步深化。走基层成为全省新闻工作者的常态,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力、创新力,改进了作风、文风,推出了大量具有时代高度、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的报道。

  《湖北日报》推出“聚焦良心药”系列报道,充分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率先报道的“最美农技员”周小贺事迹,被多位中央、省领导批示,在全国掀起了学习热潮。《楚天都市报》记者蹲点采访6个多月,发掘出“助残犟妈”的感人故事,影响传遍神州。《楚天金报》系列策划“一个人的坚守”,聚焦普通人、身边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湖北卫视报道组深入武汉、宜昌、襄阳等“一主两副”中心城市,黄冈、恩施等“一红一绿”战略城市,孝感、咸宁等“中三角”城市的基层社区和乡村蹲点,挖掘生动素材。湖北之声《村支书的“五好农村”》、《“五个湖北”的基层诠释》等70多篇故事化新闻,小切口、大主题。

  机制添活力,新闻队伍健步前行

  去年11月底到12月初,省记协在武汉、襄阳、宜昌进行了湖北省传媒形象和宣传效果问卷调查。各项数据表明,经过近年狠抓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我省新闻战线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和不良广告等问题得到了明显遏制,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肯定。

  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全省各媒体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管理,激发活力,从体制机制上推动队伍建设和媒体发展。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通过学习和培训、聘请行风监督员、邀请读者评报等方式,不断提高采编人员的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旗下各媒体改革体制机制、完善考评制度。湖北日报实施高级编辑记者结对帮扶制度,帮助年轻人尽快成长;强化记者基层联系点制度,200多个联系点责任到人、登报公示,记者走基层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从绩效考评制度上,激励编辑记者多出精品佳作。在2012年、2013年两轮改版之后,今年湖北日报启动第三次改版,实施“内容品质提升年”。

  湖北广播电视台不断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示范带动机制、编辑记者基层蹲点机制、青年记者培养机制、阵地保障机制、考评激励机制,建立节目评奖、工作评优、绩效考核、后勤保障向“走转改”成果倾斜的标准和制度,努力实现“走转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5月至7月,该台开展“查隐患、找不足、强基础”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全体员工对各个工作岗位和全部业务流程逐一排查,找出明显隐患和潜在风险,分析根源、进行整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建设者意识。

  用手中的笔和镜头,或准确解析战略走向,为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或生动传扬时代精神,为社会进步聚合正能量;或扑下身子行走大地,及时反映百姓心声;或敏锐捕捉社会信息,正确疏导舆论热点……在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中国梦”湖北篇的道路上,我省新闻队伍健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