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作家池莉为武汉标语“挑刺”支持男人江边打赤膊

发布时间:2014-08-15 09:21:57来源:SRC-220

  池莉资料照片 记者刘洪洋 摄

  昨晚,著名作家池莉作了一场主题为“文化的国际性思维和行为方式”的讲座,她为来自宣传战线百余名听众讲述了自己在国内外学习、生活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不少观点引起热议。

  写大标语不如教人们怎么做

  池莉注意到,这几年武汉街头的各种大标语特别醒目。她认为,这些标语看上去很大气,但内容不具体,普通百姓并不理解。

  以垃圾分类为例,池莉说,武汉街头有不少“利用再生资源 打造美好家园”、“建设美丽武汉 打造绿色江城”的大标语,还有不少印上了分类标志的垃圾桶,但有的地方依然脏乱差,分类垃圾桶也并未起到垃圾分类的作用。“很多普通百姓并不知道什么叫再生资源,有些标语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可能还不如‘门前三包’更直接”。

  池莉建议,武汉可以借鉴美国对垃圾分类的做法:政府给市民免费赠送分类垃圾袋和各种分类垃圾的清单、指南,以小区为单位,每年登记每一户居民的垃圾分类和投放情况,年底为他们送“大礼包”,甚至可以减税。

  武汉男人江边打赤膊是风景

  池莉经常去汉口江滩散步、休息。但那里一条“江滩不准打赤膊”的标语让她哭笑不得:“一到夏天,到江滩去玩的男人都打赤膊,有的男人穿着T恤上街,一到江滩就脱掉上衣,这条标语写了等于没写。”

  池莉说,即使在一些文明程度更高的国家,在江边、海边,男人也是可以打赤膊的,“其实武汉男人在江边打赤膊,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池莉认为,社会对人的关怀应该更具体,比如写一条“不要到没有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的标语,就不如写“请到有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游泳池,左转100米”。

  与老外打交道要平等再平等

  去年10月,美国一所大学发出邀请,请池莉去进行3个月的写作。那所大学为邀请她作了很长时间的准备,除了研究她的写作风格,还通过邮件发了一份长长的问卷,问题具体到“你在饮食上有何禁忌”、“你的牙齿是否过敏”,还有“全校园禁止抽烟”、“音响声音过大可能遭到检控”之类的提醒。

  “外国人邀请专家学者,在尊重个人的基础上有礼有节。而国内的做法差别太大了。实际上,我们邀请外国专家学者,不必请他们住星级酒店。以工作为重心,他们才会从心底尊重你。”池莉说。

  1995年,池莉去法国一家著名出版社签第一份出版合同。起初合同上没有版税,主编说之前一些中国作家的合同都是这样,池莉说:“我作品的价值在于我的母语读者,你们有多少读者看我的书,我无所谓。如果你们看中我的价值,应该给我版税。”

  第二天主编重新起草了一份合同,但合同上的版税分为几档,“诺贝尔得主”最高。池莉要求签最高一档。当主编提出,池莉没有得过诺贝尔奖时,她回答:“文无第一、第二,你们这么好的出版社,更不应该以诺贝尔奖作为付版税的标准。”

  就这样,池莉签下了自己在国外的第一份合同。20年来,这家出版社每年都会出版她的一两部作品。她说:“我和多家国外出版社打交道,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平等再平等。我自尊,他们才更尊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