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池莉:书香是什么香 阅读该怎么读
发布时间:2015-03-08 06:29: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翟兴波

  “当了18年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让人欣喜又振奋。”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

  池莉认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人在世界范围远没能在文化文明上获得相应的尊重。她举例,前几年,她在美国讲学,发现一些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不太注意穿着得体,不该穿吊带时穿吊带,该穿西装时又穿夹克;进餐时大声喧哗、铺张浪费,宿舍脏乱无法下脚,走路不懂礼让,以致他国师生很反感和排斥。

  “衣食住行都有礼数,这是基本修养,没有这些,如何能赢得别人尊重?”池莉说,“书香社会、全民阅读进报告,有利于提升国民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书香是什么香?阅读该怎么读?”池莉说,她希望政府能有更具体的措施来推动全民阅读。

  “你有多久没有走进一家书店去好好地挑一本书了?”池莉问。她说,现在市场上的图书,写大话空话的多、教人怎么赚钱的多、教人勾心斗角的多,而社会需要的都是“真正有价值的书”。

  池莉直言,全民阅读需要健康的图书市场,需要政府弄清楚各阶层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水平的人想读什么?作家在写什么?然后,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她还建议修改《著作权法》,理顺原创、出版和阅读之间的关系,让全民阅读有法可依。“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南宋文学家尤袤把阅读融入了自己的血液。池莉也与记者分享了她心中的书香——

  书香应是百花盛开的香,既有牡丹,也有野菊花;书香应是森林草原的香,有大树,也有小草;书香应是人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香,懂得相处,自发喜欢;书香应是从我们衣食住行的举止行为中散发出来的香,庄重、得体,有尊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