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永春探会]池莉代表:中国人要受尊重需提升人文素养
发布时间:2015-03-08 05:13: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周三春、鲁腾、徐芳)“书香是什么香?阅读该怎么读?”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她非常关注文化建设,希望通过倡导全民阅读,让国人的人文素养得到提高,人生的森林更加茂密繁盛。
  
  “当了18年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池莉感慨,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令人感到非常欣喜和振奋。
  
  池莉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中国人也应该在世界上得到与之相应的尊重。而这种尊重,需要从提升国人人文素养上来实现,这也是我们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原因之一。
  
  “书香社会的香气要怎样散发出来?”池莉说,希望政府能有更具体的措施来推动全民阅读。她认为,阅读可以提升人生境界,但不是一般人能够主动去做的。公共文化产品需要良好的政策措施来推动,需要政府有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的政策设置。
  
  “我从当当找到亚马逊,却不敢到书店去买书。”池莉认为,如今的图书市场鱼龙混杂,而全民阅读需要一个健康的图书市场。这就需要从政府层面进行深入调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要弄清楚,各个阶层、年龄段以及不同教育水平的人,现在在读什么?作家在写什么?另外,还要弄明白,书香是什么香?阅读该怎么读?这些都需要进行缜密研究,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
  
  池莉还建议修改《著作权法》,理顺原创、出版和阅读之间的关系,让全民阅读高屋建瓴,有法可依。
  
  池莉透露,她每年认真读完全本的书有10本,而不是全本通读的就太多,难以统计。“我已经十年不参加任何大的社会活动,获得的空间和时间都用来读书。以前总有记者问池莉你隐居了吗?我说我一点儿都没隐居,我只是一定要争取到自己的生态。让人生的森林更茂密,书香也更浓。”池莉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