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音诗和鸣颂离骚 桃花美人舞香溪——“两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4-10-17 10:32:42来源:SRC-534

  三峡晚报讯 美轮美奂的光影、余音绕梁的乐曲、凌波微步的曼舞,宜昌剧院昨夜璀璨上演的“两节”开幕式文艺晚会,让美丽的宜昌城充盈着大美,充溢着文化之魅。晚上7点半,已经座无虚席的宜昌剧院流光溢彩、琴乐合鸣。一曲荡涤胸襟的《长江之歌》响起,令人陶醉。在优美旋律中,“中国钢琴之城”的授牌仪式隆重举行,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见证了国内首个“中国钢琴之城”诞生。昨夜,注定属于宜昌,注定属于艺术;昨夜,也注定是一场力与美、诗与乐、光与色的交响。

  那一缕缕乡愁,跨越千载

  昨夜的晚会的第一章《岁月如歌·记忆宜昌》,就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宜昌的千年文脉。在歌舞曲三大元素相融的《记忆》篇中,野性十足、旷达洒脱的峡江号子,柔情四射的南曲和令人禁不住翩翩起舞的《撒叶儿嗬》,让观众见证了宜昌非遗资源的丰富与厚重。这些民间文化特色浓郁的节目,一下子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扉,原来,文化就在民间,原来,乡愁就在眼前。

  提到乡愁,宜昌最绕不过去的,是去国万里的昭君和漂泊行吟的屈子。

  昨晚,两位宜昌文化名人的芬芳被一再点燃。市桃花岭小学的小朋友们表演的音舞诗画《楚辞》,为我们演绎了屈原的《离骚》、《橘颂》等穿越千年的卓绝诗篇。而市京剧团和市歌舞剧团联袂表演的舞蹈《香溪桃花》,则以其美得令人沉醉的声色,让昭君的美丽在我们眼前呈现。

  那一曲曲精品,魅力四射

  在《华美绽放·魅力宜昌》的表演环节,歌舞绚丽、琴声潺潺。著名歌手黄薇的女声独唱《长江好声音》、少儿钢琴齐奏《魅力宜昌》,表演唱节目《美酒喷喷香》,一系列的歌声、画境、诗情和谐舒卷在峡江之城的江波云霞里,把观众的视线与思绪带入了峡江深处。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为了这台晚会,有着“中国第一老旦”之称的宜昌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回来了。袁慧琴为家乡观众献唱的《杨门女将》选段,则将晚会推向高潮。她的唱腔吐字清楚、喷口有力、行腔流畅、韵味醇厚,让人听起来仿佛有穿云裂帛的力度和气势!

  那一个个梦想,激情燃烧

  “我已爱上 爱上你,幸福美丽的宜昌。我要扑向 扑向你,在你的怀中入梦乡。”宜昌籍妹子、著名歌唱家王丹萍演唱的《爱上宜昌》令人回味。

  著名钢琴艺术家徐洪、王子珺夫妇表演的双钢琴四手联弹节目《红旗颂》让现场观众凝神静听。而配乐诗朗诵《筑梦宜昌》,则以诗歌的方式,为宜昌的大城梦喝彩。

  天耀中华,筑梦宜昌。昨夜,琴城诗城交相映,金秋乐舞耀峡江。

  本报记者 冯汉斌

  舞台“变脸”观众演员亲密接触

  (记者万双)昨晚的艺术节开幕式群星荟萃,精彩纷呈,细心的观众在大呼过瘾的同时,也发现剧院舞台的变化,以前的舞台高于地面,观众在观看节目时需要仰视,而且演员与观众的距离较远,很难与他们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这次艺术节,剧院拆除了前面七排的观众席,把宽敞的平地直接作为舞台,这样让表演空间更大,观众能感受到零距离的视觉效果,演员自然地成为观众视线的焦点。

  在表演中,观众不时有演员就在身边的错觉,开幕式的开场舞时,演员就是从观众席直接奔向舞台的。由于表演场地从高台变为平地,后排观众观看节目时视线也由仰视变为俯视,城区李先生说,舞台改造后,由上往下观赏节目视觉更轻松,而且感觉和演员的距离更近了。

  钢琴齐奏小观众兴致勃勃

  (记者万双)昨天的晚会上,6位小朋友用4架钢琴为大家弹奏了宜昌观众耳熟能详的《三峡的孩子爱三峡》和《雀尕飞》,其中四位小演员八手联弹两架钢琴,轻快的音乐伴着孩子们稚嫩的双手跳跃,场内不少小观众和着曲子跟着轻轻地哼唱。

  观众席上一个4岁多的小姑娘看得目不转睛,孩子的父亲王先生对记者说,女儿非常顽皮,从来没像这么乖乖坐着不动的,看来是真的喜欢。

  小演员们都只有七八岁,开幕式开场前,几个小家伙还叽叽喳喳地在场外四处拍照留影,快门按下,齐喊:“馒头!”惹得一同候场的叔叔阿姨们一阵哄笑。可一登上舞台,6位小朋友立刻进入角色,挺得笔直的小身板儿,随着音乐不时晃动的小脑袋,观众鼓掌叫好。

  艺术节零票价是文化亲民标本

  令人期待的“两节”已经开幕,这将是一场由全民参与的城市文化盛宴。接下来半个多月时间里,各项演出近百场。据称,这百余场演出皆是从群众中征集来的文艺精品,演出水平很高,但所有音乐会和艺术节剧目演出都不售门票,市民只需到指定地点领取。

  降低文化艺术享受的门槛,尽可能让普通人能享受和参与,让艺术节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节日,应该说,“零票价”是今年“两节”最大的特色和亮点,真正体现出人民节庆人民办、文化繁荣为人民的目的。昨晚的开幕式晚会,也通过宜昌三峡电视台现场直播,市民坐在家里就可以欣赏到高水平的晚会盛况,延伸了舞台艺术的传播效应,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体现出城市的文化品质。

  宜昌艺术节的“零票价”给全国树立了一个标本。期待“两节”的舞台和节目,会成为净化心灵和社会的巨大清新器,成为培养公民高雅志趣、营造社会文化风尚的集散地和催化剂。更期待以后有更多的优秀文艺精品“零门票”,“不设防”,走到群众中间,这将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本报评论员 方龄皖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与大家一起表演京剧《杨门女将》。雷荣演唱《满山红叶似彩霞》土苗兄妹表演唱《美酒喷喷香》

  桃花岭小学的学生们表演音舞诗画《楚辞》。本版图片摄影:记者王康明李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