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寄一本书给屈原:《徐本一书〈离骚〉》首发式在东湖长天楼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6 18:07:45来源:孔艺工作室

寄一本书给屈原

《徐本一书〈离骚〉》首发式

大美东湖,寒冷的冬雨挡不住人们的热情,2016年12月25日上午9:00,长天楼内嘉宾云集、座无虚席。在湖北省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美东湖邮局”揭牌仪式暨《徐本一书〈离骚〉》首发式准时开幕了。

古有刘备在东湖磨山设坛祭天,李白在东湖放鹰题诗;今有本一书写《离骚》寄屈原。徐本一主席的创意颇具象征意义,这种转换时空的做法是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对话。

首发式上,徐本一主席受聘于“大美东湖邮局”名誉局长,并想通过“大美东湖邮局”将他的书法集《离骚》遥寄给屈原。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做现场致辞,给予徐本一的书法以高度评价。

开幕式

长天楼今日揭牌“大美东湖邮局”

"大美东湖邮局"牌匾

主持人介绍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和学院代表

武汉邮政艺术团主持人 石云

    到场的嘉宾有: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李曙光、焦晓光,国际集邮联合会邮展评审员陈为乐,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任永信,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青少年集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唐白桦,湖北省集邮协会常务理事姚中凯、于春利,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湖北长天楼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黄亚力,中国邮政集团湖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宇光,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汉泉、原副主任王大军,湖北省文联秘书长彭华,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著名书法家徐本一,中国邮政集团武汉分公司总经理蔡明举,副总经理徐从山、周思年、聂鹏飞、江超,武汉市集邮协会会长叶剑龙,湖北省书法家副主席葛昌永、张明明、夏奇星、张天弓、王军、刘水露、李国光、吴中华、张秀、舟恒划、周德聪,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劲松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仪式。

首发式现场

任永信总经理致辞

 

嘉宾席

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汉泉、湖北长天楼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黄亚力为“大美东湖邮局”揭牌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李曙光、焦晓光为“大美东湖邮局”纪念封揭幕。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宇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武汉市分公司总经理蔡明举为“大美东湖邮局”局长和员工授工作牌。

任永信总经理向徐本一主席颁发“大美东湖邮局名誉局长”聘书。

首发式

《徐本一书〈离骚〉》首发式

徐本一主席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集邮界的朋友们,书法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很高兴,接受“大美东湖邮局名誉局长”这个称号。

首先,我想到的是,回去要刻方图章,刻上"大美东湖邮局名誉局长之印",以后就盖在我的书法作品上面。

第二,要感谢大美东湖邮局,给了我这个机会,我最近出了一 本书屈原离骚的作品集,刚刚出版,我很想给屈原老先生寄一本过去,但是一直没有办法,今天有办法啦!

大家知道屈原是一个伟大人物,是我们楚国人,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纪念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其中一位呢,就是我们的屈原,另外三位是哥白尼、拉伯雷、莎士比亚,他们三位洋人比屈原小六、七百岁。在座的集邮界朋友都知道,1953年我国邮政出了世界四大文化名人的邮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我是有的呀!

屈原是一个伟大的诗人,他不仅是楚国的伟大诗人,也是中国的伟大诗人,甚至是世界上的伟大诗人,他所开创的诗风,是南方浪漫主义诗歌的始源。如果说李白是诗仙,杜甫是诗圣,苏东坡是诗豪,那么屈原就是诗祖。所以,我们应该很好地继承屈原的精神传统,他爱国爱民,有担当精神;忧国忧民,有忧患意识。国学大师王国维说,屈原的性格就两个字:廉贞,廉是廉洁的廉,贞是忠贞的贞。屈原的这种品格,对我们今天仍然是有很大意义。我想大美东湖,不仅仅是自然风景之美,更是屈原的人文精神诗歌之美。我们大美东湖邮局一定要把屈原这个伟大、美丽的故事讲好。

这本书,我用了中国的封泥,大家知道古代寄信啊,就是要把带子系好以后,加上泥,然后用印盖上,称为封泥。我做了个封泥,可惜还没有邮票,现在希望各位集邮界的朋友们帮我,我就可以寄过去啦!

最后,我希望书法界的朋友要收藏邮票,集邮界的朋友要收藏书法,书法和邮票都是中国的名片!

谢谢大家!

刘永泽书记讲话

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集邮家,各位书法家大家上午好!

永信局长说今天这个大美东湖邮局的成立有四个“特别”。我也想了一下,也是四个“一”:一是聚焦大东湖的一次活动,因为大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所以,我们姚中凯秘书长就讲到了要打造这个品牌,要用文艺的形式聚焦,这是一个开始;二是我们纪念中国伟大的诗人屈原,以书法创作书写他著名的代表作《离骚》,通过邮局这样一种方式寄给他。三是我们集邮艺术与书法艺术的一次握手、一次拥抱,这次握手和拥抱将会带来极大地推动力,那就是发挥书法艺术、集邮艺术他们各自的特色,推动我们的文化发展。四是体现了我们高度的文化自信,展现了我们省集邮事业的发展。所以,我专门代表省文联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第二,还是要介绍一下徐主席这本书,我们知道徐主席这本书的出版,不仅仅是“大美东湖”这个活动的一个名片,它也是我们今年全省书法节的一个收官项目。这个作品的选题,是经过本一先生几年来的思考、精选,选择屈原,选择书写《离骚》。

首先,他展示了对屈原先贤的一种敬仰,我们要有足够的追崇来认识这位伟大的诗人屈原。他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诗人,而《离骚》是屈原做的最优秀、最长的一首浪漫主义的诗歌,可以说《离骚》是屈原楚辞的代表作。

给屈原寄一封信,无独有偶,使我想到了,去年熊召政写《司马迁》的时候,用浪漫主义的手法,把屈原和司马迁在一个场合里面汇合有一段对话,当然这是转换时空的一种表现。

今天,徐本一先生与屈原的对话,同样是转换时空的一种表达,也是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一种诗化。他表达了一种艺术理想和屈原精神追求的一种相合,我觉得这个选题非常好。另外,我觉得这本书有一个独到的地方,就是用他自己擅长的行书和他首次公开大幅度书写的楚简各一半这种形式,来呈现给大家。因为楚简也是我们湖北发掘的,代表湖北书法文化的一个书法样式。他的行书写得清俊、雄朗,他的楚简也写得很灵动,所以在书写的样式方面,我觉得也给大家带来了创新和突破。

第三,通过阅读这本书,以及他的笔法、章法和风格,我也想谈一谈读书后的感想。其一,在技法方面,我觉得徐本一先生的笔法核心的奥秘就是在“捻转”方面,用“捻转”的用笔,比较丰富、比较娴熟。“捻”是在行进当中,进行指连;“转”意欲捥转。所以,他的“捻转”用笔的线条非常丰富、非常有质感。所以我觉得要学习徐本一先生的技法,首先要钻研运用他的使转过程当中“捻转法”。我们现在很多书家当中,有转无捻。其二,从章法上看,这一个作品之所以是今年的重点创作作品,他的章法就是建立在一种艺术辩证的统一观。所以从艺术的辩证统一观出发,我们看到的出人意外又在意料之中的一些处理,可能书写的处理方面和别人不一样,可能风格和别人不一样,可能在左右结合的处理中,他反其道而行之,给人感觉到恰到好处,在章法上实现了艺术的完美统一,看似不经意而来,其实也是他在锤炼、思索,在章法的表现力当中,在字法的原则的传承不变的基础上,给予创新的一个成果。其三,关于风格,徐本一先生的风格,在这几年我们感觉的到,他比较推崇研究苏东坡先生,去传承苏轼的人文书风,喜欢这种浪漫主义、现实主义以及书里的文采。因此,他把这种理念,放在他的行书创作当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传承创新当中的“渐变观”。我们知道,本一先生的书法是学习李北海的这一路书体,早年是比较清俊,在“俊”的范畴中来行使他书风的发展,后来,雄俊,与李北海的书体相比,粗壮、雄气,我觉得现在是一种沧俊,在这本书法里面,他的书法有着一种沧桑感,大胆的运用了结体的一种奇俊,变异,充满着一种沧桑感。但是,无论清俊、雄俊还是沧俊,他表现得“俊”的这一路还是不变的。从他的笔法、章法、文风来看,凝聚在这本书上,应该是本一先生的一个代表作之一,也是他获得“兰亭艺术奖”以后,最好的作品的一种体现。

那么把这份心爱的作品寄给了屈原,也赠给了我们湖北邮政事业,这是一次热情的拥抱,衷心的祝福邮政事业、书法事业并驾齐驱,携手同行,谢谢大家!

赠书仪式

徐本一主席向省、市图书馆和“大美东湖邮局”、湖北美术学院、江汉大学代表赠送作品集。

嘉宾席

嘉宾席

 

徐本一书〈离骚 〉》

 

扉页

徐本一先生简介

徐本一先生 绘像

之所同 汤禹严而求合兮 挚咎繇而能调

苟中情其好修兮 又何必用夫行媒

说操筑于傅岩兮 武丁用而不疑

吕望之鼓刀兮 遭周文而得举

宁戚之讴歌兮 齐桓闻以该辅

及年岁之未晏兮 时亦犹其未央

恐鹈鴂之先鸣兮 使夫百草为之不芳

何琼佩之偃蹇兮